•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实践进社区,惠及群众更便捷

发表时间:2021-04-09 15: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理论宣讲、便民服务、科普、垃圾分类宣传……3月26日下午,记者在成都市龙泉驿区采访时发现,商业广场、公园绿道、社区院落等,无处不见党员志愿者活跃的身影,他们走进群众之中,用群众听得懂的白话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宣传科技科普知识,发挥自身所长从小做起,为居民开展义诊义剪、维修家电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基层群众喜爱欢迎。 

  增强志愿服务功能载体,推动文明实践进社区走深走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根本实施主体就是志愿服务,发动群众开展更多志愿服务工作,让文明实践工作更能贴近群众,惠及群众。新时代志愿服务更要在体制机制上下足功夫,让志愿服务工作不再是为了志愿而志愿,让更多老百姓真正体会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新时代志愿服务要在志愿者来源、志愿者质量上提高,面对新时代志愿服务,面临更多专业化更强,人才需求突出的特点,要在志愿者招募上广纳人才,积极建言,让更多专业性强、人才优势突出的志愿者加入到群体中。社区探索开设电工、维修工、绿化修剪等志愿工种,我们可以以此为重点,针对性开展招募工作,把更多本社区的居民招募到志愿服务队中来,充分发挥志愿者专业性,让新时代志愿服务更能贴近群众,受惠群众。 

  落实好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总目标,增进党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新时代文明实践是新时期密切联系群众、增进干群关系的有力举措,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惠居民,必须要坚持党的统一领导,着力将党的理论宣讲到社区,利用接地气、能听懂的话语,让更多普通老百姓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关心。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活动,开设创作更多亲民、正能量的文艺作品,常态化开展下乡演出、文艺作品进万家等主题活动,利用建党100周年、迈入“十四五”时期等重大历史节点,深入社区、小区、居民院落等地方开展文艺演出和理论宣讲,让党的理论“飞入平常百姓家”。 

  探索开设富有特色的惠民利民措施,让寻常百姓感受文明实践带来的获得感。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定义宽泛而具体,增加更多为民办实事的举措和方式,也能擦亮文明实践“金字招牌”。要创新文明实践体制机制建设,探索建立志愿者服务晋升机制,对表现好、服务时长多的志愿者要给予更多上升渠道,探索设立志愿者等级机制,创新设立惠民措施,打造“共享食堂”“邻里中心”等服务载体,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看得见、摸得着。 

  文明实践在基层,文明实践在社区,文明实践更在群众眼里。进入新时代,文明实践要高标准推进,更要接地气开展,增强人民群众对文明实践的价值和有感认同。 (彭州评论员:阳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