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健康是高效率的保证

发表时间:2021-04-09 15: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成都市锦江区采取多样化手段强化学生近视防控,让孩子们的眼睛更加明亮。这一做法无疑给我们带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我国的高速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国防、经济等方面的快速进步,也带来了思想精神方面的进步,学校越来越重视学生的生理、心理健康,而不是一昧地只追求学习成绩就是很好的证明。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学习同样如此,当学习感到吃力时就应该知道要给我们的脑袋、身体充充电了,再锋利的刀斧也会磨损,更何况是我们的身体呢?因此健康的身体就是学生学习效率的保证。我国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身体状况总体较好,相对较突出的问题是视力、肥胖、睡眠不足等方面,因此,我们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有效提高中小学生身体素质。

  首先是提升意识。要从思想上引导学生了解运动、爱上运动,让学生认识到运动的作用和重要性,不断地增强学生运动意识。学生能否养成运动锻炼的好习惯较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能否认识到运动的价值,因此用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到运动带给自身的价值从而提升运动意识是必不可少的。不仅仅是学校的教育,家庭、社会的教育同样重要,家庭、社会等良好的环境因素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养成坚持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教授基本的常识方法,提高学生的锻炼能力。自我锻炼的前提就是要掌握基本的锻炼技能和体育常识,在体育课上,老师不能只让学生“自由活动”,更要传授基本的锻炼技能,把重点放在点拨上,让学生能够自主的锻炼。更要杜绝体育老师“常生病”这种情况,更加合理地规划体育课程,保证体育课的质量才能保证学生的锻炼能力。而体育课上的有效“点拨”也能让学生在课余时间科学有效地进行自己感兴趣的体育活动,在享受乐趣的同时达到锻炼的目的。

  健全学生体育成绩评价机制,激发学生的锻炼动力。要充分意识到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每个学生的基础不同,如果仅仅依照“最后的成绩”来判定就会打击学生积极性。因此,还要看每位学生的进步程度,还要打好“态度分”,以鼓励的方式为主,这样更加能够激励学生体育学习的热情和欲望,激发体育锻炼动力。

  充分重视学生的身体健康,多渠道引导学生进行运动,热爱运动,一个健康的身体为学习效率打下坚实的基础,德智体美劳才能全面发展。(金堂评论员: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