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时代新人有梦想更要有舞台

发表时间:2021-07-21 13: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2021年7月13日,陕西省首家乡村“复兴少年宫”在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王家砭村挂牌投用。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五大平台的负责人、各镇(街道)宣传委员、志愿者代表以及王家砭村“复兴少年宫”的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一同参加活动。(据“文明耀州”报道)

  今年5月,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了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乡村“复兴少年宫”在全国各地生根开花,对于广大农村孩子来说,如同一座成长之桥,帮助他们开拓视野、放飞梦想、成就自我。

  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成长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相对于城市里的孩子而言,农村未成年人所能享受到的教育资源相对较弱;父母长期外出打工,使他们所能享受到的家庭关爱也相对较少。因此,他们往往在更多方面需要被关心、被教育、被呵护。

  乡村“复兴少年宫”就恰逢其实地扮演了这样一个角色,同时被赋予了这样一种功能。它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农村孩子成长中的部分缺失,在这里,他们能获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公平的受教育机会、更快乐的成长空间、更丰富的社会实践,从而实现更综合更全面的发展。通过活动育人和实践养成的优势,引导农村少年儿童培养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提高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乡村“复兴少年宫”要成为令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不仅要建设好,更要管理好、使用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功能、释放其最大的效能。各地的乡村“复兴少年宫”虽共同拥有一个“名字”,但应结合各地实际拥有不同的“面孔”,通过量体裁衣、量身定制,提高服务水平和育人效果。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有放飞梦想的舞台,这是全社会之责,也是全民族之任。(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