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坚决拔除危害未成年人的网络毒瘤

发表时间:2021-07-26 09: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营造未成年人良好上网环境,有效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7月22日《人民日报》)

  截至2020年底,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已经高达1.83亿人,保护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显得愈发重要。去年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门增设了网络保护专章。如今监管部门决定开展专项行动,针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7类网络环境问题重拳出去,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法律体系更加完善、监管力度持续增强,全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在互联网飞速普及、网络新兴业态快速发展的同时,网络环境也变得更加复杂,尤其是阅历浅、自控弱、辨别能力不足的未成年网民,更加容易迷失于光怪陆离的网络世界,或陷入网络沉迷,或成为不法分子渔利的目标,或被有害信息误导,或出现价值观偏差,无论是什么样的问题,对未成年人的危害都是显而易见的,这不仅是个体问题、家庭问题,还会衍生成为社会性问题,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

  从近年来针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相关立法,以及对网络空间生态的持续整治整顿,可以看出国家的决心与力度。各类会对未成年人造成危害的网络问题纷纷浮出了水面,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提升,网络环境已经呈现出不断向好的良好形势。从“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来看,监管部门所聚焦的7类问题,将目前对未成年人存在危害的各类问题都网罗其中,对着这些问题挥出重拳,相当于打到了蛇的七寸,必定能够起到很好的监管效果和社会效果,让网络空间得到更深层次的净化。

  但不可掉以轻心的是,网络中的各类问题往往变异很快、传播很快,在背后巨大利益的推动下,危害未成年人的问题很可能改头换面、换个外衣继续出现和传播,因此监管的力度始终不能松懈,通过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始终保持对危害未成年人问题的发现、打击和惩治力度,用好法律武器,发挥监管威力,不但要清理整治面上的问题,更要全力斩断各类网络黑灰产业链条,并且把潜藏于网线后的不法分子揪出来,给予迎头痛击,使之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在全社会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从而把各种网络毒瘤连根铲除,彻彻底底扫除网络中的乌烟瘴气,让未成年人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中享受互联网所带来的知识与快乐。(振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