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整治饭圈乱象要破立并举

发表时间:2021-08-11 10: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期,相关主管部门整治不良粉丝文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央网信办深入清理涉粉丝群体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结合正在开展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整治不良粉丝文化乱象。(据新华社报道)

  近段时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对以“饭圈文化”为代表的不良粉丝文化的整治力度之大、决心之大有目共睹。之所以下大力度、花大力气整顿“饭圈文化”,就是因为它已经成为当前污染网络生态、误导青少年三观的一大“毒瘤”,必须及时清理、彻底铲除。

  我们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有自己的偶像,偶像很程度上是粉丝自己梦想的投射,其所承载的是粉丝对美好的想象和向往。因此,追星行为本身无可厚非。只不过在娱乐产业化的时代,流量至上、过度逐利的畸形价值观及所产生的种种过激行为,逐渐让追星的过程变了味、脱了轨。偶像不再专注于才艺的培养、素质的提升、道德的坚守,粉丝的痴迷和狂热也偏离了方向,在畸形、怪诞的路上越走越远。

  不良粉丝文化所输出的负面效应是多方面的,对其的清理和整治既要破也要立。所谓破,就是要从根本上打碎这个环环相扣的“怪圈”。“饭圈文化”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个利益交织、错综复杂的“怪圈”,其“怪”主要体现在它集资本怪圈、演艺怪圈、传播怪圈、价值观怪圈、审美怪圈于一身。如此“怪胎”,必须铲除铲净。据了解,中央网信办通过此次整治行动,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39款。对于毒害青少年的不良文化,坚决不能手软。

  在破的同时,也应积极宣传倡导正确的偶像观、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以正确的方式追正能量的星。

  在东京奥运期间,有一张合影吸引了公众的眼球,照片是当时只有五岁的张家齐和自己的偶像郭晶晶的合影。张家齐曾经在采访中说过,跳水女皇郭晶晶就是她儿时的偶像,她这么努力地训练,就是为了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郭晶晶这样的世界冠军。如今,17岁的张家齐经过刻苦的训练终于梦想成真,如愿以偿地登上了冠军领奖台,自己的偶像郭晶晶也在现场为她鼓掌喝彩。

  这样一张照片,不但生动诠释了什么叫“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更启示更多青少年究竟该怎样追星、该追什么样的星。

  整治饭圈乱象要有破有立、破立并举,唯此,才能引导更多粉丝追好星、好追星。(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