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实体书店融入现代生活

发表时间:2021-08-27 09: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天气微凉,通惠河玉河遗址旁的春风书院里,书香混合着咖啡香,人们或静坐阅读,或插花学艺,甚至还能读一次古诗、听一场音乐会……在这里,书店已不只是书店。目前,东城区多家实体书店正推进融合发展,打造“书店+”高品质文化空间,通过“书店+餐饮”“书店+文旅”“书店+戏剧”“书店+服装”等创新业态,使书店不再是单一阅读场景,正在成为市民身边的文化客厅、美学空间,让老城书香浓郁悠长。(821日《北京日报》) 

  我们阅读的目的,或是扩充知识库藏,或是给自己充充电不至于落后于时代,或是为了兴趣阅读等,阅读旨在提高自身的价值、提升生活的品质。总之,阅读总是与生活同行的。 

  在以往,书店除了供人读书、买书外,没有别的功能。人们逛书店的目标很明确,要么是挑选几本好读的书,要么是坐在书店一整天埋头于书卷中深阅读。如果没有这两个需求,人们几乎不会光顾书店,因为它缺乏一丝生活气息,不能满足人们多元文化消费的需求。今天,当买书可以通过网购、当阅读可以通过电子设备时,书店的两个传统功能被替代,如果你不是偏执的书店爱好者,还有什么强烈的理由来逛书店呢? 

  要与时俱进,让书店融入生活。放在二十年前,你可能无法想象,有人逛书店是去喝咖啡的,因为那些安静闲适;你无法想象,有人逛书店是为了交友的,因为那里有志同道合的书友……今天,书店已经发生蝶变,在基本功能之上,书店被赋予了更多角色,积极参与到我们的生活中来。它不仅是阅读空间,还是社交现场、文化空间、体验场所,功能分区也变得多元,有些书店有迎宾区、活动区、公共阅读区、餐饮区、文创区、动漫区、录音棚等,可以说,书店已经成为一个集读书、成长、交友、餐饮等为一体的生活公共场所。也正因为如此,传统实体书店并没有被数字化浪潮所淹没,而是散发出时代的魅力。 

  实体书店是重要的文化元素,应该被延续下来,为人们提供一种可选择的生活方式。其实只要书店的基本功能在,只要与书香有关,只要能促进阅读,不妨尝试各种各样的形态,不妨让它更多地适应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以点燃生活乐趣,让“书店+”带来高品质的文化生活。(都江堰市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