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优质出版物延续百年精神

发表时间:2021-08-27 10: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中宣部举办的“播思想火种 铸文化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出版专题展”629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幕。展览围绕建党百年主题,设置序厅、5个主展区、3个专题展区,集萃展出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出版文献档案、经典出版物版本,共展出展品1万余件套,其中重点展品1100余件套。展览全方位回顾了百年来党领导出版工作走过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了出版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新华网) 

  如何有效地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目标,让百年征程化为我们行动的动力,这不仅需要宣传渠道,更需要有力的载体。比如优质出版物就是一个最佳的窗口,通过优质出版物的汇聚,不仅能让世人看到百年奋斗历程的点滴,更是能够以这样的形式让百年路程成为人们内心激荡不已的部分吧。那么,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优质出版物,来延续百年精神呢?需要细致入微地进行分析。 

  首先,需要历史典籍类的书籍,能够系统呈现奋斗的历史画卷。19212021,在这样的百年历史之中,每一年都有特殊的故事,也都有精彩的呈现,我们就需要有这样的历史书籍,通过这样的历史典籍类的书籍,能够全面地展示党在拜年历程之中的点滴,读懂到底是从哪里而来,到底又是从哪里而去,且最终将会走向怎样的地方。这些都是需要通过历史类典籍的书籍来呈现出来的。、 

  其次,需要人物传记类的书籍,让个体能够全面立体地呈现在长河之中。无论是“七一勋章”获得者的29个人,还是在三百六十行奋斗者的人,他们都勾勒出一幅历史画卷,只有这样的历史画卷,才能够形成这样的一股潮流和趋势。对于历史画卷来说,我们需要每个人的一个立体化的呈现,也就需要有这样的故事,让其走得更加深远而有意义。在这样的过程中,需要有坚定不移地传承,也需要能够成为一件特殊的事件。 

  最后,需要总结性的书籍,让各类精神资源能够汇聚成为河流。每次重要的历史节点,每个重要的历史会议,每次重大的战役,这些都会有总结的言论。笔者以为,言论的要点就是总结,且能够在总结之中化为精神粮食。由此可见,在出版物的载体上,我们依旧需要这样的一个类别,将各种言论进行梳理,让优质的出版物类别之中有这样的一个区分。在这样的情况下,百年历程就能够彻底呈现出来,成为源源不断的精神资源。(新都区评论员:白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