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电视精品闪耀荧屏

发表时间:2021-09-03 16: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7月21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出席全国精品电视剧创作经验交流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聂辰席指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总局举办这次培训班,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大家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用心回答创作之题,为打造更多人民喜爱的精品力作,培育和积蓄更广泛更强大的力量。(7月27日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 

  有人看颜值,有人看内涵,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是真正为人称颂、流传于世、泽披后人的,往往是那些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品。那些所谓的“盛世美颜”,经常是昙花一现,在大浪淘沙后,就被遗弃和淹没在时间的赛道上。电视创作亦遵循这样的规律:唯有精品恒久远! 

  几乎任何行业都会经历一个从稚嫩到成熟的过程,电视创作也不例外。曾经有一段时间,一度盛行颜值为王、流量至上,颜值和流量成为电视制作方的宠儿,但是很多频频刷屏的年轻演员却又根本拿不出像样的代表作,于是演员换了一茬又一茬,而被记住的却只有遭人诟病的“天价片酬”,被极度嘲讽的是演技尴尬,被怀念的仍是荧屏精品。 

  幸运的是,这些年我们已经逐渐度过了稚嫩期,“颜值即一切”的时代慢慢走远。脱离浮躁的观众一旦认真起来,掺水的影视剧便没了多少市场,“鲜肉”“流量”等开始被批量淘汰。据说,在大势所趋下,有些“小鲜肉”已经开始在磨炼演技了,他们在纷纷重新审视自我、重视艺术追求了。 

  追求艺术、崇尚精品是最好的答案。评判一个艺人是否优秀的标准是什么?德艺双馨!“德”在于品德和艺德,“艺”在于技艺和作品。作为于一名电视从业者,如果没有几部像样的作品,大概率不会被称之为优秀。自己的作品能记录时代、能传之后世、能在茫茫的艺术星河中留痕,应该是一名艺术从业者最梦寐以求的事情。 

  精品永远都是少数,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的人,可能穷其一生都没有几部精品,投入回报率不成正比,但是这不能成为偷懒懈怠的借口。精品少数,对精品孜孜不倦追求的态度不能是少数,当每一个人时刻保持精品意识,以高水准来要求自己,就会有越来越多的精品呈现。 

  要形成精品为王的创作导向,培育精品至上的创作意识,要让敬业艺人得到回馈,如此,行业回归理性、精品闪耀荧屏就会水到渠成。(新津区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