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

发表时间:2021-09-06 15: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6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举办“文明在这里”主题采访报道启动仪式。中宣部副部长傅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集中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标志性成果,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文明程度的新提高,让人民群众直观真切地感受到“文明就在这里、文明就在身边”。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将其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全面展开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之举许多地区基层焦“党建为核、文化为魂、服务为本”,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党建创新项目、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进行有机结合,集成打造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体育健身、社区便民服务等大平台,突出“讲、评、庆、乐、帮”特色,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广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出具备创新点及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示范阵地。以文化人,优化“乐享生活”示范区。多载体、多形式、多点位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化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创产业,进一步塑造本土文化展现方式,推动小微文创产业项目建设。以文传声,当好“文明实践”传声筒。实践所突出志愿服务主体培育,依托丰富的活动阵地,引导党员队伍、社会组织、群众自组织、志愿服务队等多元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围绕文化熏陶、技能培训、教育学习、健康养老、亲子互动等各类亲民“微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创编小品、快板、川剧、诗歌等类型文艺节目,惠农政策、生产生活、农村新貌编进节目钟,以独具特色的方式搭建起全员宣讲、全民参与的政策理论传播舞台,引领广大农村党员群众从党的政策理论受众变成宣传宣讲参与者、志愿者。以文润城,塑造“特色街区”新名片。全力打造色文化街区,通过挖掘、宣传、培育,许多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日渐凸显。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阵地。各地区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这项重点工作,群众需要什么,实践站就提供什么;群众在哪里,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各试点地区积极探索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新思路新方法,广泛凝聚人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各地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各类资源整合下沉,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四类事情,主动问需、纾困解难,从老百姓“家门口”做起,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金堂县评论员:刘昕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