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强国要筑牢根基

发表时间:2021-09-06 15: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扎实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汇聚起来,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即日起至8月31日止,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据中国文明网报道)

  文化是民族的根脉和灵魂。文化强则国强,文化若则国弱。建设民主富强的国家,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加强文化建设。正因如此,近日,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会公开征集“文化强国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那么,文化强国建设到底怎么建,才能够挺起中华文化的脊梁、凝聚起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呢?笔者认为,还需稳打稳扎、筑牢根基。

  要健全基层文化发展体系。文化强国建设,如同一项浩大的工程项目建设,必须先从最底层开始做好设计、拿出框架。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地域差异、经济发展缓慢等多方面原因,一些地方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忽略了基层农村的文化发展,更没有一套科学的文化发展体系。因此,要想推进文化强国建设,首要任务就是要健全和完善基层文化发展体系。要加强基层文化强国顶层设计,结合各地文化背景、地域特色、人物风貌等,对基层文化建设进行中长远规划,做到基层文化建设前进有方向,发展有思路,奋斗有目标,早日步入持续健康的发展轨道。

  要补齐基层农村文化短板。对比起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基层农村的文化发展整体相对滞后。其主要表现在对文化建设重视程度不够、资金无法保障、基础设施落后、专业人才短缺等方面。那么,推进文化强国建设,除了上面提到的健全发展体系之外,最为迫切的就是要补齐基层农村的文化发展短板。要加大资金投入,通过策划一批文化项目等多种方式对基层农村进行扶持,不断增强基层文化建设的“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要加快阵地建设,包括群众图书馆、农村阅览室、农村文化馆等,做到至少每一个行政村不少于一个,以不断丰富基层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加强基层农村的文化人才培养,让更多的“文化人”流向农村、留在农村。

  总而言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文化强国建设亦是同样的道理,只有筑牢根基,才能够三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十年大变样,最终实现文化强国的目标。(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