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节俭过中秋,轻装月饼节

发表时间:2021-09-22 17: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小王) 

  又是一年一度中秋日。据东方财富网15日报道,今年中秋,不少市民开始购买时节月饼、礼品、水果等走访亲友,但与以前不同的是,不少市民一改以前要包装精美、高档体面的月饼,更多选择“轻装过节”,以走访联系感情为主,月饼、礼品等更倾向于选择轻装、简装,健康节俭过中秋节逐渐成为主流。

  中秋不见得非要吃上一盒高档月饼才叫中秋。中秋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比如赏月、猜灯谜、吟诗作赋、喝桂花酒、制作灯笼等等,这些无不体现着真正意义上传统节日的本真,饱含文化内涵,风雅又不失礼数,珍贵而又不骄奢,内敛而又充满文化底蕴。

  轻装过节,低碳环保,健康而有意义。成由俭来败由奢,过度包装或重度包装势必会造成更多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无形中也会加大环境的负荷。同时还会形成不良的攀比之风,让不少朋友背离正确的思想价值取向,在社会浪潮中迷失自我,找不到正确方向。作为时代的风向青年,我们切不可把月饼包装礼盒的档次当成自己送礼时的面子,切不可把铺张浪费当成排场和阔气,切勿把风雅节日过成了纸醉金迷的推杯换盏和无休止的灯红酒绿。花钱买包装的时代早已过去,我们要时刻警醒,随时树立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意识和决心。

  文明过中秋,还有助于增强我们自身的文化素养,培养高尚的人文主义情怀。秋风送爽、华灯初绽,自古以来,中秋就是一个集高雅和闲情逸致于一体的充满诗情画意思乡的节日。古往今来,很多古人在中秋节这天都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比如苏轼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到李白的“举头思明月,低头思故乡”,郭应祥的“惟有今宵,皓彩皆同普”等等,我们要学会像古人一样,把日子过成诗。在诗歌中寻找中国悠久的光辉灿烂文化,在文字里去体会古老的历史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优美的诗词歌赋古典雅集里升华和提升自己。

  我们应杜绝并远离任何形式的铺张浪费,绝不能把中秋节过成了“炫耀”节、“攀比”节。让中秋回归它本应有的传统,追求传统佳节赋予我们的举家团圆的深刻含义,才是历史与时代发展的必然和大势所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不健康的过节方式离我们远去,让格调高雅、文明节俭、健康向上时代主流,指导我们继续前行。(龙泉驿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