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实践不是一阵风

发表时间:2021-09-28 16: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梁山县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以来,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项任务”,以“讲、评、帮、乐、庆”五种方式,建立起1+15+14+1+N的组织体系,立足梁山实际,发挥水浒文化中急公好义、乐善好施的人文优势,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9月22日《大众时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多年来已经为老百姓提供各种服务,解决掉一大批实际问题。老百姓是文明实践的活力远远,没有老百姓的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就会变成空壳子。因此,文明实践不是一阵风,要以为民服务为初心,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文明实践要建立健全机制,把老百姓列为各项活动主体,激发他们共享共建的激情。群众的身影在哪里,文明实践的活动就在哪里。我们要建立通畅的参与渠道、创建多元化的载体以及合适的平台场地,让老百姓能很方便地参与到文明实践,在各项活动里获得精神满足。用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其在基层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真正实现创建为民的初衷。

  文明实践要建立两支队伍,依托志愿服务队伍,构建专业力量。文明实践活动有很多,但是核心的队伍只有两支,即理论队伍和文艺队伍。理论队伍是向群众传递党的声音以及国家政策,文艺队伍编排各种节目让群众享受更多的文化产品,两支队伍都要抓且都要硬。无疑志愿者资源是打造专业性的最好帮手,也是最高效的资源统筹之路,用公益精神助力文明实践是“双赢”的局面。

  文明实践不是一阵风,立足于老百姓的想法,必须要扎扎实实地开展活动,否则就会让老百姓失去信心。就拿志愿者服务来说,要抓好志愿服务项目的精细化操作,探索建立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事后评单的工作模式。这样既能保障老百姓需求的满足,又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活动走进大家的心坎。(大邑评论员 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