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护苗行动”要斩草除根

发表时间:2021-10-13 16: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安排,各地“扫黄打非”部门近期深入开展“护苗2021”专项行动,在专项整治暑期文化市场基础上,积极开展“护苗·开学季”活动,为中小学秋季开学保驾护航。(据新华社报道)

  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各地文化市场也越来越繁荣、越来越活跃。与此同时,一些“黄赌毒”、盗版等非法出版物也乘虚而入,其不仅严重扰乱文化市场秩序,也危害了社会公众尤其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正因如此,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每年都要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护苗”专项行动,而且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不过,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尽管“护苗行动”每年都在开展,但非法出版物却是屡禁不止、屡打不绝。那么,“护苗行动”究竟怎样才能够走出“年年整治年年有”“按住了葫芦浮起了瓢”的怪圈呢?笔者认为,关键要做到斩草除根。

  探究“黄赌毒”等非法出版物之所以充斥市场的原因,说到底还是经济利益的问题。极少数不法分子为了获取不当得利,心存侥幸,不惜铤而走险。再加上文化市场监管乏力、存在短板和漏洞,这才给了不法分子和非法出版物可乘之机。可以说,非法出版物一旦在市场上露面,其对社会公众尤其是未成年人的危害程度是无法估量的。从小的方面来说,其属于不正当竞争、扰乱了正常的出版物市场秩序;从大的方面来讲,其严重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阻碍了社会的和谐发展、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对于一些顶风作案、群众反应强烈的大案要案,“护苗行动”对其进行专项整治和严厉打击,既能够起到“扬汤止沸”、迅速净化市场的作用,也能够起到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作用。

  当然,要想彻底净化文化市场、让非法出版物无立足之地,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护苗行动”不能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也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是要做好长期心里准备,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一任接一任地干,始终对保持高压严管态势,不给不法分子和非法出版物任何喘息露头的机会。具体地说,就是要建立规范出版物市场的长效机制,包括组织领导、人员组成、经费保障、实施步骤、协调组织、巡查监督、激励奖惩等制度措施,通过科学严谨的制度来管人管事,促使出版物市场早日步入健康正常的发展轨道。

  归根结底,“护苗行动”既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和精准严厉打击,更要找准病因、斩草除根。只有这样,文化市场才能迎来风清气朗,未成年人才能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蒲江县评论员 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