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乐见主旋律电影成“顶流”

发表时间:2021-10-18 09: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自9月30日上映以来,迄今中国电影史上投资和制作规模最大的国产电影《长津湖》火爆了电影市场,也点燃了男女老少观众的爱国情怀。无论在线上线下,这部电影都引起人们的热议,成为影响全社会的文化现象。(10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长津湖》已经成为一款引爆电影市场的现象级爆款,截至10月14日票房就突破了44亿元,刷新国产电影多项纪录,并且仍在持续热映之中,最终票房预计能够突破50亿元大关。《长津湖》的成功,不仅源于其高投资大制作给观众带来的感官震撼,更依靠对主旋律题材的精彩诠释,用英雄精神引发观众的深度共情。《长津湖》的成功,为国产电影的成功之道指明了方向。

  优秀电影要有高超制作水准。《长津湖》拍摄周期长达200天,参与者多达1.2万人,群演竟有7万人之多,影片的创作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同时,影片全部用实拍和现代技术手段来呈现和还原历史,用长镜头和快切镜头的使用,展现了战斗的刻不容缓;大量手持摄影和快节奏剪辑使人仿佛身临其境;狙击手打爆滑行炸药包等细节处理精妙……凭借着高科技和特效技术,《长津湖》打造出了国产战争电影的视听奇观,在技术上达到了中国同类型影片的新高度。

  优秀电影要有生动艺术形象。鲜活的人物形象,是观众情感的寄托点,是一部影片艺术水准的重要展现方面,每一部能够历久弥新的经典佳作,都会在观众心中留下一个乃至多个难以磨灭的经典形象。《长津湖》十分注重人物形象和人物性格的塑造,全片以七连这群英雄儿女为切口,来展现规模宏大、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并凭借伍千里、伍万里、余从戎、雷公等一个一个生动鲜活的艺术形象,来拉近影片与观众的情感距离,为引发观众共情奠定坚实基础。

  优秀电影要有深刻价值内涵。《长津湖》作为主旋律电影,充分表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种精神来自于中国志愿军无坚不摧的英雄气概、不惧牺牲的顽强意志以及为国家为人民一往无前的爱国情怀,激荡起每一位观众内心中的红色精神和爱国基因。与此同时,冰雕连、杨根思、冻土豆等很多真实的历史细节在影片中一一闪过,让观众了解并铭记这段历史,更加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充分发挥主旋律电影应有的教育价值。

  《长津湖》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而是近年来中国主旋律电影创作在理念、编剧、技术等方面的持续成熟。从《红海行动》《战狼2》《金刚川》,再到《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主旋律电影逐渐成长为中国电影票房的主力军,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高质量有内涵的主旋律佳作与观众见面,在为观众提供精神文化大餐的同时,也把红色文化、红色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发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严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