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主旋律真正成为“主流”

发表时间:2021-10-20 17: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国庆七天小长假,与亲人朋友共赴光影之约成为休闲娱乐首选。主旋律影片《长津湖》在国庆当天单日票房超过4亿元,在猫眼电影评分中获得9.5分的高分,领跑国庆电影档。《我和我的父辈》上映当日票房接近2亿元,位列票房第二位,两部电影贡献了超过90%的票房。近年来主旋律电影持续破壁“破圈”,它们正以很燃很炸的姿态步入年轻群体,并成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 

  受疫情反弹等因素影响,国内电影市场低迷,万众期待的国庆档被寄予“救市”希望,七天小长假即将结束,一众主旋律电影可谓是不负期许,表现可圈可点。究其根本原因,除了电影前期各方面筹备得十分充分,在艺术表达和技术表现上达到了最高水平,还在于故事能够激发观众获得更多的情感共鸣。比如电影《长津湖》,抗美援朝得恢弘背景下,讴歌了革命军人的热血传奇,用一段史诗般的真实战役,让人们直观感受到战争的残酷、英雄的不朽,激发了更多人的爱国主义情怀,更启迪了人们对当下美好生活的热爱。 

  优秀作品不仅局限艺术表达的塑造,还能让观众感知到历史中鲜活的人物形象和荡气回肠的丰满故事。事实证明,新时代的主旋律影视作品完全能够贴近青年人思想,引发强烈的情感共鸣。从国外大片云集到国内影片崛起,越来越多的主旋律电影受到观众喜爱,这说明观众并不抗拒这类题材,关键在于怎么讲好故事。后疫情时代,中国电影人要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更新创作理念,找准自己发展方向,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电影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必然能够获得票房和口碑的双赢。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开展得如火如荼,观看优秀主旋律电影何尝不是一种学党史正确的打开方式。让优秀主旋律影视作品成为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餐,观众从历史这本教科书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就是对祖国母亲72岁生日的最好献礼。(青白江区评论员: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