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主旋律“爆款”多多益善

发表时间:2021-10-26 16: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毫无疑问,《长津湖》是一部主旋律作品。当爱国主义题材遇上国庆,一下子就点燃了观众的情绪,成为人们欢度国庆的美好注脚。 

  《长津湖》是一部“爆款”电影。影片上映8天来,每天都排名票房榜第一,如今已是30多亿的票房,有人预计票房会突破50亿。而且,以严苛著称的豆瓣打出了7.6的评分,这对于战争题材的主旋律作品而言,已不算低分。 

  近年来,主旋律电影作品在市场上斩获颇丰。《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我和我的祖国》等,几乎都是质量与票房齐飞的爆款作品,颠覆了人们对主旋律的认知,原来正能量、主旋律还能这样拍,还有如此多的受众,还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不得不叫影视从业者重新审视以往的理念,认真对待主旋律了。 

  其实,主旋律爆款是一种多赢的局面。于影视公司而言,高票房始终是最大的追求目标,高质量的主旋律爆款便能收获高票房;于观众而言,既能看到高质量的电影,又能接受到爱国主义教育,何乐而不为?于主旋律自身而言,通过艺术化手段,让主旋律放下曲高和寡的身段,走进广大人民群众中去,也不失为一种焕发生命力、被接受和认可的方式。 

  主旋律大有可为。传统观点对主旋律存在诸多误解。一般认为,主旋律条条框框多,让人发挥的余地不大,影视拍摄的难度较高,所以他们对主旋律题材总是敬而远之。其实不然,人们过多受惯性思维的影响,缺乏破冰的精神,在突破时畏首畏尾,不敢轻易尝试,结果让主旋律这个巨大的宝藏被闲置多年,实在是太可惜了。所幸的是,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的影视人逐渐开始把目光投向这座“宝库”,大胆探索、认真研究、勇于实践,终于让沉睡的宝藏苏醒过来。 

  主旋律“爆款”多多益善。有责任、有担当的影视人,应该将更多精力投放到主旋律创作上来,用深邃的视角去审视和感知,让那些光辉的形象被呈现,让那些波澜壮阔的历史被重温,让那些伟大的精神被传承。我们坚信,只要创作者认真用心,就能掌握好创作的火候,就能让更多主旋律成为爆款精品,成为一方爱国教育的高地!(新津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