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弹窗广告也需“弹之文明”

发表时间:2021-10-26 16: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10月12日,是抗美援朝英雄邱少云壮烈牺牲的纪念日。让人惊诧和愤怒的是,就在这一天,“金山毒霸”向用户推送了一条弹窗,标题是“阴险小人被当成英雄写进课本”,强调“多年后真相大白”,配发的图片正是英烈邱少云的画像。如此大胆而直露地侮辱英烈,骇人听闻,引发网友声讨。“金山毒霸”紧急删除内容,并向网友道歉。(央广网) 

  智能技术的发展为广告赋能,原生广告、信息流广告、弹窗广告等各种形式的广告充斥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当我们打开电子产品,就会陷入被广告包围的世界之中。弹窗广告或许不能避免,但也需“弹之文明”,需要做到“弹之有度”。倘若放纵弹窗广告的衍生,那么网络世界就会变得浑浊不堪,在这种不良风气的潜移默化下,网民素养难以提升,不仅不利于清朗的互联网建设,还会对现实社会的治理造成极大的阻碍。 

  弹窗广告危害网络风气,降低工作效率和水平。弹窗广告已经入侵了我们网络生活的各个角落,无论是看视频,亦或是在搜索引擎浏览信息,甚至是看资料,都会遇到广告的打扰,这些广告设计为与原网站内容和形式相似的形式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再将注意力转化为利益。商家获得了利益,用户却因植入广告的侵扰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降低效率,有些广告低俗色情泛滥,扰乱用户心情。对未成年而言,不文明的弹窗广告更是危害极大,不利于正确价值观的塑造,甚至可能将其引入歧途,选择不良的人生道路。 

  让文明成为弹窗广告的底色,必须加强监管治理。弹窗广告肆意而为,危害众多,需要相关平台、有关部门和消费者共同作为。有关平台需要加强对广告的审核,提高广告发布的门槛,对发布违规广告的网络经营者,应与其及时终止合作关系;相关部门需要明确监管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坚决严格治理弹窗乱象,让发布有害植入广告的个人和公司付出代价;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注意甄别,不能轻易相信广告,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必须及时报警。 

  弹窗广告也需“弹之文明”,互联网世界苦弹窗广告久矣,文明不只是规范现实生活的道德要求,也应成为约束互联网的准则。必须对弹窗广告加强监管,对不文明广告严整惩戒,让其“弹之文明”,守护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成华区评论员: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