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要操“正步”

发表时间:2021-11-26 15: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11月23日央广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要操“正步”。娱乐明星网上信息,不能任意散布或随意宣传。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宣传,既要依法,也要规范。宣传需“守正”。规范宣传,才是唯一的“正道”。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宣传,要按照《通知》的要求,不偏不倚,规范宣传和运作,让网络空间始终保持清朗的“本色”不褪色。

  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宣传“走偏”,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一些网上有关明星的宣传信息内容失范,绯闻八卦、隐私爆料占据网站平台头条版面、热搜榜单,很容易引起人们疯狂追捧娱乐明星的不良倾向,从而导致科技明星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耳濡目染。长此以往,人们的价值观就会偏离正确的轨道,就会将成为娱乐明星作为孜孜以求的追求目标而远离科技明星,这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事业有百害而无一利。

  娱乐明星自己要自觉“守正”,努力弘扬正能量。要人敬者,必先自敬。娱乐明星要想赢得别人的尊敬和爱戴,首先必须自敬、自重、自励。娱乐明星在网上的“一言一行”,都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照镜子”“正衣冠”。身教重于言传。娱乐明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争取一言一行都成为人们的表率,则娱乐明星自然也就会受到别人的尊敬和爱戴。这样的娱乐明星,也才能走得更远,才不至于昙花一现。

  平台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平台要高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对于违法失德明星艺人,平台要“一票否决”。一经发现其具有违法失德行为,就要将其“封杀”,不让其“露脸”,绝不给其招摇撞骗的机会。对违法失德明星艺人,不能让其以任何形式的“马甲”复出,包括不能让违法失德明星艺人的经纪公司和粉丝团账号继续生存,以达到“曲线救国”的宣传目的。唯有如此,才能让娱乐明星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循规蹈矩,清朗的网络空间才可能长久不衰。

  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对于平台不履行主体责任的,网信等监管部门要零容忍,敢于“亮剑”,善于“亮剑”。发现一起,就要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以儆效尤。查处要抓早抓小。该约谈的,就要坚决约谈,该纳入黑名单的,就要坚决纳入黑名单。查处平台失职渎职行为,监管部门要构筑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安全网”。监管部门既要主动出击,在网上“全天候”巡逻,也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让平台及娱乐明星的乱作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堵不如疏。要用宣传科技明星来转移网民对娱乐明星的依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宣传科技明星,国家才能富强,民族才能振兴,人民才能富裕。科技明星,才应该是网上宣传的“主角”,娱乐明星只能偏安一隅。因此,要通过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多多宣传科技明星,让崇尚科技明星成为网民上网的新时尚,让娱乐明星由网上媒体的“主角”沦为可有可无的“配角”。这样的中国,才是最具有希望和发展前途的国家。(简阳市评论员 龙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