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数字出版装点幸福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21-12-07 15: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以“落实数字化战略 开启十四五新篇”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在京开幕。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开幕式并作题为《坚持守正创新 以数字出版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的主旨讲话。(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道)

  数字出版,是互联网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下的产物。比如大家常见的电子书籍、电子杂志报刊等电子读物,这些都是数字出版读物。与传统的书籍、报刊杂志等印刷出版物相比,因其有着信息量大、成本较低、传播迅速、阅读方便且不受时间限制等特点,所以越来越受到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的喜爱和欢迎。不仅如此,数字出版在给广大读者提供方便快捷的阅读方式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数字出版,已然成为公众阅读新趋势。阅读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之一。然而,传统印刷出版物携带不便、信息量有限、选择受限制,再加上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这就更加导致人们阅读的时间受到挤压。而数字出版则不同,其有着许多传统印刷出版物无可比拟的优势。比如它的成本造价低、容量大、内容丰富,读者选择的余地多且不受阅读时间和空间限制等方面,这些都是传统印刷出版无法实现的。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人们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不必要的人员聚集,数字出版的优点更是凸显出来。现如今,人们阅读选择数字出版物的越来越多,数字出版物的市场占有率和发展潜力也越来越大,其已然成为社会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阅读的新选择、新趋势。

  数字出版,为人民幸福美好生活赋能。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其彻底改变了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感受着“数字”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越来越多的人在畅享着“数字”带来的各种生活福利。比如大家常见的数字传播、数字影视,网上银行、数字货币,还有网络小说、数字出版等。特别是近年来数字出版的蓬勃发展,其不仅已经成为新形势下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数字经济和文化产业不断注入了新动能,而且还极大地满足和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人人所向往的幸福美好生活赋能。

  数字出版,助推出版行业高质量发展,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文化强国、出版强国,要大力发展数字出版业,让更多的数字出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装点人民幸福美好生活。(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