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规范娱乐明星的网络行为势在必行

发表时间:2021-12-13 16: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维护良好的网络舆论秩序,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中央网信办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指出要严格把控娱乐明星网上内容导向,建立负面清单。(11月23日《北京晚报》)

  在娱乐产业发达的互联网时代,娱乐明星的一言一行受到关注,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粉丝们。可以这么说,好的示范给社会注入正能量,坏的示范给社会注入负能量。毋庸置疑,我们欢迎德艺双馨的明星,鄙弃行为失范的艺人。流于形式的表态是不够的,只有在制度层面上规范娱乐明星的网络行为,才能真正从根子上消除不良的影响。

  规范娱乐明星的网络行为,既是需要也是必要,而且势在必行。群众对娱乐明星的道德要求一直存在,这种软性的制约会被某些人忽视,他们为追求自己的利益甚至单单是个人任性,在网络上传失范行为。普通人的示范行为的影响面较小,作为公众人物的娱乐明星有着极高的曝光度,他们的失范行为会在短时间内获得海量传播。一段时间里,个别娱乐明星的失范行为,给网络生态造成不少伤害,如低俗绯闻炒作、偷税漏税丑闻、道德水平败坏等等。

  考虑到娱乐明星的网络行为,会对广大网民尤其是涉世未深的青少年造成影响,有关单位加大力度惩治失德失范艺人。对娱乐明星的进一步惩治,一方面说明以往的责罚力度不够大,还起不到威慑作用;另一方面也说明规范娱乐明星的网络行为,还需要更加精细化的操作,不容许出现污点。有人说,这样对待娱乐明星是不是有点过,让他们的个人隐私受损。其实并不是这样,娱乐明星享受常人所不及的名利,相对应担负着更多的社会义务,本身就要比常人承受更多的压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要遵守道德规范、坚守法律的红线, 娱乐明星并不受各方影响。相反,如果自身存在各种失范行为,再怎么大的明星也会受到追究,毕竟网络从来不是法外之地。规范娱乐明星的网络行为,对于营造清朗和谐的网络生态很重要,既需要有关单位的常抓不懈,更需要广大网民的积极监督。(大邑县评论员 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