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安全出行“从头做起”

发表时间:2021-12-14 14: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骑摩托车必须佩戴头盔已经成为广大摩托车司机的习惯,但对于多数电动车骑行者而言,还缺少戴头盔这种意识。在他们看来,电动车只是短途出行的代步工具,骑行速度又比较慢,佩戴头盔显得太过麻烦,自己小心一点就肯定能保证安全。殊不知,危险往往就隐藏在侥幸背后。

  电动车的安全系数远不如汽车,头部又是人体最为脆弱的部位,受到碰撞后很容易造成颅脑损伤。戴头盔对于电动车骑行者而言,相当于汽车驾驶员系的安全带,是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正确佩戴摩托车安全头盔可使交通事故的死亡风险降低40%,头部受伤的重伤风险降低70%。养成从“头”做起的安全意识,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实际上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对自己的家人负责!

  如何推动戴头盔成为电动车骑行者的习惯,最“硬核”的方式就是立法强制。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于2020年4月15日起实施,《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也明确提出“鼓励骑行电动自行车时佩戴头盔”。因此公安执法部门应加大对骑电动车不正确佩戴头盔行为的处罚力度,增加骑行者的违法成本,通过天眼等设备曝光不正确佩戴头盔的交通违法行为,让电动车骑行者从行为上“不敢不戴”。

  同时政府还应加强宣传引导,除了印发宣传单、带头喊宣传口号之外,还可利用新媒体开展反面宣传教育,梳理一些因为不正确佩戴头盔而导致受难的真实案例,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比说教更具震慑力和说服力;此外,还可以策划开展系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让电动车骑行者从思想上“主动要戴”。

  戴好头盔乃是“头等大事”,广大电动车骑行者要“从头开始”,安全出行,为自己和家人负责。(崇州市评论员 程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