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加强谣言监管,彰显文明底色

发表时间:2021-12-17 11: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什么样的社会才算是文明社会?当你走在人行道上,不会因为担心有车辆违规行驶而紧张;当你在排队时,确信没人会插队,因此而放松;当你拿起手查看网络消息,知道每件事都是真的,不用耗费大量的时间质疑和筛选……我想:文明应该就体现在这些方面吧! 

  因此,文明所涉及的领域非常宽,它不仅要求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做好垃圾分类、使用礼貌用语、节约资源;它也需要我们自觉构筑良好的信息环境,尤其要“不信谣,不传谣”,打造风清气正的信息环境。 

  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而成为一个“智者”是每一个组织成员的责任。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不仅要规范好自身行为,不制造谣言,能够拥有辨识谣言的能力。而且,还要充分发挥政治作用,用“真相”来抑制谣言的传播,尤其是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更是要在遏制谣言的同时,尽快调查清楚相关事件的真相,将真相公之于众,让更多人因为接触到真实信息,使谣言不攻自破。 

  同时,我们还要充分信任群众,将群众划定到“监管者”的群体。近些年来,互联网发展速度很快,据统计,截至2021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1.6%。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公众号、微博、直播、知识问答等网络公众平台层出不穷,这给网络监管带来了极大的难度。想要彻底编织成细密的监管网,我们就需要借助网络用户的力量,也就是发动群众的力量,打通信息反馈途径。使群众一旦发现谣言传播,敢于举报,也能举报。 

  如果社会是一片沃土,文明就是这片土地上盛开的花朵,而谣言则是杂草。杂草不除,花朵就没有地方生长,没有养分吸收,没有阳光沐浴……因此,组织成员在管控谣言方面,应该一马当先,积极带头——做辨识谣言的智者、斩断谣言的勇士、团结群众监管的粘合剂!(成华区评论员: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