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读懂“故宫对未成年人免费”释放的善意

发表时间:2021-12-20 15: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11月29日,故宫博物院发布《关于对未成年人试行免费开放的公告》,决定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伴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升,逛博物馆逐渐成为充实生活、追逐潮流的重要选项。作为中国最负盛名的故宫博物馆,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其展陈和藏品资源也极为丰富,承载的教育功能和社会效应自然不言而喻。此次故宫博物馆作为全国最大文化艺术展览场所,宣布所有开放日免费对未成年人开放,有助于引导更多博物馆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积极响应,满足未成年人文化需求,无疑可以激发更多孩子了解悠久历史,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与熏陶。

  当下博物馆日益凸显出鲜明的公益属性,以提供社会化服务为己任。公共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提供优惠服务政策,早已成为业界共识。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12个、美术馆618个、博物馆5788个、文化馆3327个、文化站4万多个。所有的公共文化设施基本上实现了免费开放,让所有未成年人能零门槛、无障碍的进入其中。

  当然,“免费开放”并不意味着服务可以大打折扣,而是应该注重提升服务品质与服务质量。博物馆要因势而变、应势而动,根据未成年人的特点在治理精细化的道路上要下足功夫。如未成年人的理解能力和知识储备等方面远不如成年人,其在参观的过程中讲解就要具有针对性。与此同时,在提升游览体验、保护馆藏物品以及控制人流量等方面也要做好预案,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推动“博物馆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落地见效。

  社会经济飞速发展进步,越来愈多的博物馆开始实行免费开放,让未成年人“免费参观博物馆”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切实享受到社会发展的红利,更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了文化的种子。不仅仅是博物馆,我们期待更多行业领域可以有此类善意的举措,为未成年人打造更加和谐、友善、关爱的社会空间。(青白江评论员 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