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革命文物贵在用好用活

发表时间:2022-05-17 17: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为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就持续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进行部署。(据新华社报道)

  革命文物是革命战争年代遗存下来的珍贵物品。包括战争遗址、战斗遗迹以及革命人物住过的房屋建筑,使用过武器弹药、学习与生活用品等。应该说,尽管我国革命文物的种类和数量较多,分布也非常广泛,但由于自然侵蚀和人为破坏损毁等原因,不少珍贵的革命文物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消逝,着实让人心疼。那么,如何保护好革命文物、使其发挥红色资源应有的作用呢?笔者认为,贵在用好用活,才能使其发扬光大。

  用好革命文物,把握时代内涵。革命文物记录了枪林弹雨的岁月,见证了血雨腥风的历史。可以说,每一件遗存下来的革命文物,其背后都承载着一件或几件感人的故事。比如大家所熟悉的革命文物“半床棉被”,记录了1934年11月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动人故事;还有革命文物“朱德的扁担”,记录了当年任红四军军长的朱德和红军指战员一起挑粮食的故事等。那么,如何保护好这些革命文物,使其穿越历史发出璀璨的时代光芒呢?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弄懂学透这些文物所承载的红色故事,用红色故事教育和激励了我们后人,使大家永远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使命,珍视当下美好幸福生活,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用活革命文物,赓续红色基因。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各地方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投入下,大量的革命文物得到了抢救性发掘和有效地保护。但是,我们也不难发现,由于经费不足、管理和技术等方面原因,不少革命文物不是长期封存在博物馆就是摆放在陈列室,很难发挥其诉说历史、教育启迪的作用。应该说,革命文物不仅要保护好、管理好,更要使其“动起来”、“活起来”、“会说话”。具体地说,就是要让革命文物“走”出去,通过组织革命文物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孩子走近革命文物、了解革命故事,接受红色教育;就是要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将革命文物搬到网上、制成卡通漫画,通过“云”展示等多种形式,使更多的社会公众喜爱革命文物、讲述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将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保护好、用好用活革命文物,既是责任所在,也是使命担当。只有这样,才是对历史的最好敬畏,对革命精神的最好传承。(武侯区评论员 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