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延时图书馆不打烊,精神文明建设就不散场

发表时间:2022-06-14 10: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日,记者从成都图书馆获悉,从6月1日起成都图书馆即将施行超长延时服务,开馆时间调整为9:00—22:00,周末及节假日为9:00—23:00。届时,成都图书馆将成为全国延时开放时间最长的公共图书馆。

  据了解,此消息一出便在微信、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引发热议,据悉在五一假期期间,成都某些图书馆已被预约名额均提前约满,很多朋友因进不去图书馆而感到遗憾。此次成都通过延时服务和具体的便民措施,让市民的读书体验更加舒心,充分保证广大市民享受公共文化的公平性,同时解决了不少上班族、学生朋友们白天忙来不了的现实问题,同时延时还可以让大家错峰出行,不必享受白天的拥挤。

  延时图书馆接地气,抚民心,让大家在汲取知识的路上无门槛,零障碍。图书馆的延时举措拉进了与民众的距离,大大提高了图书馆的便民性和实用性。图书馆不仅应该提供种类齐全的借阅读物,确实应该考虑广大民众的阅读需求,把“深夜书房”建设得更加丰富多彩,满足广大人民的精神文明追求相信会成为以后的图书馆建设的重要内容。

  读书,就好比在和一个高尚的人对话,大家把用来打游戏、追剧的时光用来看书,提高自我素养,提升认知格局,在书中挖掘营养,在书中寻找思想宝藏,绝对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希望不止是深夜书房,希望哪一天图书馆还能开设深夜剧场,深夜讲座沙龙,丰富攫取知识的种类,同时把图书馆时间再延长,满足更多有夜读习惯的市民朋友。

  当然我们在看书的同时,也要注意防护。图书馆毕竟也是公共区域,人来人往。我们在公共区域看书一定要带好口罩,不能因为深夜看书,觉得人少,就马虎大意。当下疫情虽说趋于平稳但是并没有过去,我们不能对防护掉以轻心。即使深夜看书,也要遵守公共场合的防疫要求,口罩和消毒是必须。同时也不要因为在图书馆挑灯夜读而耽误第二天的正常学习和工作,看书也需劳逸结合,注意时间合理分配。

  除此之外,我们在来去途中也要注意安全,尤其是深夜到图书馆,回家切记小心,最好能有个同伴同行。看书决不能把安全置之度外,首要因素还要考虑安全,再说如何利用深夜时间档傲游知识海洋,攫取知识的秘密。

  如今,图书馆现已成现代综合性文化体验消费空间,而延时图书馆相信不久将会成为城市夜间文化一道更加亮丽的风景线。延时图书馆不打烊,精神文明建设就不会散场,希望中国能有更多这样延时图书馆出现,丰富国民人文内涵,提高国民人文素养。(龙泉驿网评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