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家风家教能够涵养完整人格

发表时间:2022-06-14 10: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人民日报) 

  每一个人在刚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没有带来任何的色彩,之后如何绘制全看他的经历。在这张白纸填上颜色之初,主要受到家庭的影响,可以说,一个人的价值观念最早是由家庭塑造的。可见,家庭对于人格的养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家风家教的好坏全然有着相反的效果,文明家风家教能够涵养完整人格,对一个优秀的人的培养奠定着基础的作用,但差劲的家风家教却很容易滋生不良的品质,需要用一生去治愈、纠偏。 

  文明家风家教涵养优良品格,让孩子在长辈的言传身教下在正道上成长。最好的教育就是以身作则,在孩子还没有形成对这个社会的认知的时候,会将父母、长辈作为参照物,学习他们的行为,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他们的作风和观念。一个品德优良的人从来不是与生俱来就有这种品质的,而是在教育中养成的好习惯,好的家风就能够教育孩子养成受用一生的习惯,不论之后选择人生中的哪条路,都有很大几率会是在正道上茁壮成长的。 

  文明家风家教培养健全人格,让孩子如沐浴在阳光下一般身心健康发展。翻开名人们的传记或人生记录,很多优秀的人都拥有好的家教家风,如傅雷之子傅聪,又如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个人而言,比起才能更重要的是健全的人格,这是通过书本上的知识很难学到的,需要在生活中不懈培养,在日复一日中不断强化,而这正是家风能够做到的。好家风可能严厉严格,但仍旧让孩子根植在阳光之下,没有阴霾之地,正直向上地成长。 

  文明家风是可以培养的,在点滴小事中形成好家风。不必羡慕别人家庭的氛围,只要自律用心,也能够拥有良好的家庭氛围。在家庭的每个人都应该有责任感,多关心彼此,相互帮助,温馨地传递爱,做正直的人,不贪小便宜,不做偷懒事,要养成阅读的习惯,不沉迷于电子产品,在家里塑造爱学习的家风,久而久之,这种好家风会影响每个人,让家庭所有人受益。 

  文明家风家教能够涵养完整人格,家风是一个人成长不可或缺的营养剂,关乎世道人心,是厚德之所,我们赞美家风的力量,也要积极行动,培厚家庭文明的“累土”。(双流区评论员:双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