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志愿服务释放出强大活力

发表时间:2022-06-14 11: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65日,在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现场,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同揭晓了2022“‘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名单,其中评选出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104 

  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成为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社会推动力。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注册环保志愿者超300万人随着志愿活动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可以说,志愿服务进入了黄金时代。社会治安、助学支教、科学普及、环境保护、法律服务、社会治理、医疗健康,还有防疫,文明交通等等,志愿服务已经渗透到了各个领域,也为生产生活带去了极大的便利。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由于管理不规范、活动内容不透明等原因,志愿服务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释放出其最大的效应,提升志愿服务质量迫在眉睫。 

  众所周知,志愿服务活动参与门槛低,只要报名了,几乎都可以参与其中。然而,志愿服务也有门类之分,比如社会治理版块,具备社工知识的志愿者参与就更有优势;比如助学支教版块,大学生或者教师参与就更加适合。这些问题使得志愿服务有时“好心办坏事”,所招募的志愿者并不具备活动开展的相应技能,反而影响了活动的开展和推进。 

  提升志愿服务质量,能够进一步激发志愿服务的活力。一方面要建立信息对接平台,将志愿服务组织的服务“供给”与志愿服务基地的服务“需求”有效对接,实现市场化管理,确保志愿服务工作及时,方便,快捷。尤其对政府主导的志愿服务,通过设立项目化运作,提供资源支持,向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获取资源,弥补政府服务需求,扩大社会效应。另一方面要充分依靠社会志愿者自组织、政府协调再充实的模式,用志愿者喜欢的习惯的交流、沟通和集聚的方式,广泛开展“公益的目标+时尚化的方式”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更多的青年参与志愿服务,使更多社会公益工作通过志愿服务实现目标。 

  只有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科学、合理、文明开展活动,才能够去粗存精、释放出志愿服务的强大活力,促进社会文明与进步。 (金堂县评论员:罗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