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为民立场是乡风文明的起点

发表时间:2022-06-20 10: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年来,归昌乡将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铸魂工程,着力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一处处小广场变身文化生活“大舞台”,农家书屋筑牢群众精神“粮仓”,移风易俗沁民心,一道道“文化大餐”接连上演,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6月15日 《临沂日报》)

  乡风文明是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着眼于乡村的软硬件提升,近年来各地都推出不少举措,切实给农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不过,随着乡风文明的不断深入,也要时刻强调为民立场。

  乡风文明的创建,依照文明指数的考核要求,有规划、有步骤地改变乡村落后面貌。毋庸置疑,创建始终围绕农民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比如门口的路好不好走、村里的垃圾处理满意不满意、生活需求方便不方便等。也正是基于这些最接地气的问题出发,创建始过程始终吸引人们共同参与,而创建成果也被大家所共同享有。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就会大力支持乡风文明,进一步推动群众性创建的新高潮。

  乡风文明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正视当下存在的一些问题。有些地方不问群众需求,只根据领导的检查线路,来提升沿线的硬件设施。有些地方只重视农村书屋的硬件配置,只要外观上档次就好,而不管有没有人来看书。还有的地方把公共器械放到仓库,怕放在外面会有损坏,等检查的时候再摆起来。类似的事情还有不少,说到底就是忘记为民立场,为应对各项检查搞形式主义。

  为民立场是乡风文明的起点,创建工作里始终要坚持群众路线,要有效组织动员村民参与各项活动,也要注意创建成果让村民共同享有。只有得到村民的支持和参与,乡风文明才能蓬勃发展,为乡村的振兴做出贡献。(大邑县评论员 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