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非遗绽放时代光彩

发表时间:2022-06-24 09: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今年各地将举办620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这些活动旨在促进非遗资源数字化转化利用和全民共享,满足公众认识非遗、学习非遗、研习技艺的需求,为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助力行业纾困解难发挥积极作用。(据文化和旅游部网报道)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的智慧和结晶。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我国民族众多,各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比如大家现在所常见的皮影、变脸、戏曲、捏泥人、书法、绘画、剪纸、杂技、口技、传统节日、民风民俗等,这些都是非遗文化中的精华。那么,在当今多元文化叠加的社会背景之下,我们怎样才能够传承和保护好非遗文化、使其绽放光彩呢?笔者认为,既要展示好非遗的魅力,更要让非遗连接现代生活。 

  传承非遗文化,要展示非遗魅力。非遗文化既是历史的见证者、记录者,也是古代劳动人民聪明智慧的体现。从现遗传下来的绘画、戏曲、书法,剪纸、捏泥人、口技、杂技、皮影,传统礼仪、节日民俗等非遗文化中我们就能够看出,其不仅是技艺精湛,而且作品精美绝伦。所以,要传承好我们祖先留下来的这些非遗文化,首先就要充分展示好非遗文化,让更多的现代人懂得它的价值所在、领略它的魅力价值。要让非遗文化“动”起来、“活”起来,从博物馆走出去,到学校工厂、基层社区巡回展出,让更多的人走近非遗;要让非遗“会说话”,搜集挖掘非遗承载的历史文脉和感人故事,通过非遗讲好中国精彩故事,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自信。 

  保护非遗文化,要连接现代生活。非遗文化代代相传流传至今,大多有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历史。如果要保护好这些非遗文化,以单一的传承方式是显然不够的,必须融入时代社会、连接现代生活。要让非遗紧跟时代节奏、融入现代人的生活,将剪纸、皮影、绘画等技艺作品印制在鼠标、手袋、茶杯、手机壳等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上,使更多的人了解非遗、喜欢非遗;要大力发展非遗经济,通过创办非遗手工艺作坊、举办非遗文化作品展、组织非遗文化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将传统的非遗文化进行有效的转换,使更多的人吃上“非遗文化饭”,通过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要将非遗文化搬上“云端”,让更多的人通过现代数字技术欣赏非遗技艺作品、品味非遗文化快餐。 

  总之,保护好、传承好非遗文化,不能一味地坚守传统,更要融入社会、连接现代生活。只有这样,才是对非遗最好的传承与保护,让非遗永葆生机与活力、绽放出时代的光彩。(金牛区评论员: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