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端午节让粽子“轻装上阵”

发表时间:2022-06-30 15: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如果一个人过度肥胖,就可能会影响健康;同理,如果粽子“过胖”,也可能会影响正常的市场秩序。近几年,粽子愈发“虚胖”,其奢华臃肿的包装问题饱受诟病,扰乱了正常的端午节市场。 

  这些年,每年的端午节,总会紧紧伴随一个热词:“天价粽子”。市场上动辄上千元一盒的粽子,尽管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也有人趋之若鹜。 

  “天价粽子”走俏,只因其能装点门面。国人自古重礼,端午节又是礼尚往来的重要时间节点,而粽子作为主角之一,必然成为商家争夺的赢利点。于是,粽子从过去一种单纯的食品和文化符号,摇身一变,成为一种装点门面的工具和奢侈品,着实令人大跌眼镜。在这种风气下,人们送来送往的早已不是粽子,而是人情世故;人们吃的不是节令食品,而是变成了一种炫耀。 

  小小粽子背负了沉重的负担。当粽子严重超出了其正常价值,便不再是简单的一颗粽子,其蕴含的意义也就会被冲淡。以前吃粽子,是节日的仪式感;如今吃粽子,与节日无关,只有离谱的高颜值和虚假的品质。一句话:粽子偏离了本意,节日偏离了文化。 

  此风不可长。针对这一问题,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将强制标准直指粽子月饼等食品的包装粽子、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能超过三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为粽子“瘦身”非常有必要,形成合力。限制粽子等食品的包装,旨在合理引导消费,让粽子回归美食属性、文化属性,让其成为端午节的重要载体。一方面,商家不能带偏市场需求,莫做投机,莫揣摩消费者心理;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要持续发力,对“天价粽子”绝不姑息,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同时消费者的理性不可或缺,重门面不可取,重里子才最重要。 

  在这个充满浓浓文化味儿的端午节,一定要让粽子“轻装上阵” 粽子应该和端午节联系在一起,应该与屈原联系在一起,应该是传统佳节、家国大义的载体。而背离文化属性和基本功能的粽子走不远,“瘦身”了的粽子才能成为端午的主角。 

  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冬至吃饺子……这是些传统不可废,因为它们是文化的精髓 (新津区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