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永葆一颗“年轻的心”

发表时间:2022-06-30 15: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每到夏意渐浓的五月,正是青年节,这样的季节总让人情不自禁想到活力四射的年轻人。“新时代的接班人”“冉冉升起的太阳”“自古英雄出少年”等,这些都是社会贴给年轻人的标签。人们常常羡慕他们身上的朝气、心中的梦想,羡慕他们无忧无虑敢闯敢试的劲头。 

  “花无百日红,人无常少年”,没有人永远年轻。在青年时,人们恣意挥洒、尽情抒发,人们指点江山、挥斥方遒,不愿让青春留下一丝的遗憾。但美好的青春是短暂的,人们总要成家立业,慢慢步入中年,担负起生活的重担,甚至要步履蹒跚地走向夕阳。当不再是轻装前行、负荷满满时,便没有了一身的洒脱,很多人脸上只剩下了愁云惨雾。 

  随着年轮的递增,我们做起事来也开始畏首畏尾,时常想到要放弃或逃避,总是被忧桑的情绪填满。于是开始怀念青春,怀念那个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激情四射自己和热血奔涌的年代。 

  其实年龄不是问题,心态才是关键。没有人抵得过自然规律,没有人永远年轻。人们常说“三十而立”,难道29岁和30岁有本质的区别吗?很多职业设置有35岁的门槛,难道36岁时人的能力就会突然下降吗?难道我们也就此束手就擒、坐等岁月摧残吗?当然不是。年龄只是一串数字、一种符号、一个人生阶段,根本不是颓废丧气的借口。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年轻是一种心态。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其使命,十岁少年郎,要汲取知识力量;二十初长成,正是不断尝试突破摔打的年纪;三十而立年,事业生活刚起步;四十不惑、五十天命……随着年轻的增长,我们的激怀壮烈少了,但莽撞盲目也少了,我们阅历增加,变得从容沉稳,生活的层次感也丰富起来。每个人生阶段,都有不同的风景要去经历,也有不同的困难等着我们去解决。如果不能正确看待成长,就会一直停留和沉湎于往事,无法解决年龄带来的困惑。因此,纵然青春美好,但我们不必过度留恋青年时代,只要永葆一颗“年轻的心”,生活会依然滚烫,日子也会越过越好,前方依然会是朝霞满天。 

  心若年轻,岁月不老“岁月从不败美人”,没有人永远年,但我们要毅然勇敢前行,永葆一颗“年轻的心”,去持续追逐、去不断冲锋,直到实现未完成的梦想,这才是人生该有的态度,也是保持年轻的秘诀 (新津区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