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需要我们携手同行

发表时间:2022-07-11 10: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今年,是成都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二年,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之年。近日,成都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成都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创城十条),为成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进一步优化制度体系、谋定务实举措。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成都连续五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正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据悉,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从2023年开始,每三年评选一次。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是一座城市进步的标志,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 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时尚。文明让一座城市和谐共生,让一座城市受到孜孜不倦的人文滋养。名人威哈维曾说,文明就是人类对大自然的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文明代表进步、发展,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文明是组成安定和谐社会的必须。 

  

  细微之处见文明,点滴善举树新风。文明其实很简单,学会尊老爱幼,扶弱助残,奉献爱心。同时,学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诚实信用,与邻里和睦相处,倡导节约粮食,绿色出行,文明旅游等等。从文明点滴小事做起,每个人都践行文明理念,相信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离我们不远。 

  当然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上、文字上、形式般装在脑子里,需要落实在行动上,学会对不文明行为说“不”,比如: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损坏公物,不乱停乱放,不损坏绿化,不摆摊设点等等。 

  此次创城十条充分结合当前城市治理和文明素养的短板弱项,充分结合当地实际,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不少问题,比如提出重点针对老旧院落、交通秩序、基础设施、市民文明素养、背街小巷整治、农集贸市场六个方面进行整治,和群众息息相关,解决好了确实有助于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 

  让文明成为我们时代的底色,城市的暖色,相信全民携手努力,成都一定会成为宜居宜商、幸福和谐的新城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不是目的,希望通过实现此次文明典范城市的申请,提升我们城市的整体修养与文化内涵,增强人民的幸福指数,让每个人都有获得感、拥有感与幸福感。文明城市共建共享,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践行,美好新家园大家一起建设,城市发展才能齐头并进。 (龙泉驿网评员  驿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