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见义勇为精神值得全社会褒奖

发表时间:2022-07-15 10: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618日,成都多名市民冒着大火营救三环路车祸被困司机的凡人善举引发广泛关注。77日下午,成都市金牛区6·18见义勇为群体表彰大会召开,大会对“6·18”救援群体第一批11名市民进行表彰。在表彰大会上,金牛区相关负责人向他们颁发了奖励和荣誉证书。 

  见义勇为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见义勇为彰显城市底气与社会好风尚。在这一群人身上,我们看到了浓浓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疑心聚力去救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勇敢无畏的身影,树立了个光辉典范,英雄般模范行为值得我们全民起立肃然起敬,危难时刻豁得出去的无私无畏精神值得我们全体起立鼓掌。 

  要知道见义勇为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个勇气 ,有时见义勇为可能还会让自己负伤,可能给自己造成很多危险。他们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值得全体人员为他们竖大拇指。当然,光口头上的鼓励远不够,书面上奖励办法也必须跟上。目前,全国各省针对见义勇为行为都出台了相关的奖励条例。早在2000年四川就颁布了见义勇为奖励条例,条例明确表示,对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或群体,由各级人民政府依照本条例和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颁布,让敢于见义勇为者更有救人的底气和信心,让社会正气得到更大程度地弘扬,让好人思想好人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播,让精神文明建设再迈新台阶。 当然,见义勇为不能傻干蛮干,要学会集结公共救援力量,第一时间拨打120119等,告诉他们现场状况,同时在救援力量到达之前,第一时间科学营救,切勿蛮干。同时学会借力,学会集结周围的人一起迎难而上,要知道人多力量大的规律,切勿孤军奋战。不要人没有救着,还误伤自己,让自己置于危险之中没必要。 11位勇士见义勇为的做法震撼了我们内心,我们社会正是因为有这样敢于见义勇为的人,人民有担当,国家才有希望。当然奖励不是目的,职能部门最主要的还是希望通过此次表彰,把社会正能量更好地传递下去,让见义勇为这种大无畏精神得以传承和发扬。(龙泉驿网评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