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让中华文化在“云”空间大放光芒

发表时间:2022-08-08 10: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云阅读”“云展览”“云旅游”“云演出”……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给人们带来不少新体验。近日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提出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人民日报) 

  新媒体是一种全新的载体,也是创新文化表达方式、创新传播渠道的“助力器”。中华文化搭上新媒体这趟列车,定能够创新形式,丰富其原有的内涵,促使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在当今社会仍旧能够大放光彩。中华文化与“云”空间相结合,促进传统文化元素融合现代化色彩,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崭新的大舞台。 

  新媒体助力中华文化生态建设,提供转型的契机。将科技因素,例如AR VR,与中华文化结合,能够促进传统文化增添新色彩,符合当今社会的文化发展需求,满足观众的期待。既不失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增添了许多趣味性,是中华文化向前发展的有力举措。科技助力文化的创新,也为其提供优化的技术力量。 

  “云”上拓宽传播文化渠道,吸引年轻人参与。互联网的发展让多元化的传播渠道成为现实,以往单向性的传播过程已经被多向的互动过程所取代。利用多样的传播渠道,受众可以在观看时通过弹幕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观看后通过评论、转发的方式提出意见,还可以与其他受众进行交流,在讨论中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吸取精髓。 

  传统文化仍有其独特风情魅力,仍需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的精髓部分在今天仍旧适用,对现代化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让中华文化上云端的方式,可以促使文化完成延续与更迭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结合新媒体时代的表达方式,为中华文化增添现代性,让其内涵更丰富,意义更非凡。 

  让中华文化在“云”空间大放光芒,云端不仅在内容层面为中华文化注入了现代化因素的活力;在传播渠道层面,也提供了促进传统文化发展的大舞台;在受众层面,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一代用户。中华文化在“云”上形式各异,亦在每一位信息接收者心中光芒四射。(双流区评论员:双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