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以书香涵养城市文明 以阅读浸润城市灵魂

发表时间:2022-11-16 14: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8月19日,“合阅时代·趣享生活”中海·几何文化空间,在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正式向公众开放,标志着成都又多了一处以实体书店书屋为核心的文化空间,“15分钟阅读文化圈”,让文化“触手可及”。

  《书店的灯光》的作者刘易斯·布兹比曾说:“一家书店就是一座城市,我们日臻完善的精神自我居住其中。”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必然是美丽的城市、文明的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书店作为城市涵养文明的重要公共空间,在当下不仅是个人的精神驿站,更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在成都,实体书店和城市文化互动融合,彰显着城市的精神气质。

  实体书店是城市精神文明的窗口,折射出成都的文明底蕴。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显示,成都实体书店数量位居全国城市第1位。《2021年成都市全民阅读指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成都拥有超过3600家实体书店。这其中,既有小而美的书屋,也有形式多样的阅读空间;既有华丽转身的书店老品牌,也有蓬勃兴起的书店新面孔。这些特色书店点亮了城市,呈现出一道充满想象力的文化风景,也向外界传递着独属于成都的文化艺术氛围。

  书店的蓬勃离不开政府的引领。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连续九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建设书香成都发展实体书店三年行动计划》中,成都市明确提出2022年将建成“中国书香第一城”。以“人民需求为中心,以创造高品质文化生活作为根本取向”的理念下,越来越多群众可见、可感的文化生活,正如画卷般呈现。言几又、西西弗、钟书阁、散花等品牌,相继以复合经营的创新之路在成都展现文化之美。这些书店不仅“颜值”令人惊艳,还涵盖了阅读书籍、美学生活、展览空间、文化讲座等多重功能的文化空间。各具特色功能齐全的书店,将公共文化空间汇集到居民身边;“阅读+”融合服务,涵养了城市文明。

  文化深入到城市肌理,底蕴刻进了人民内心,市民享受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以文化人、以文化城,成都坚持汇聚澎湃的文化力量,塑造城市时代精神,让城市闪耀人文光辉。(高新区评论员 闫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