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志愿者点亮城市之光

发表时间:2022-11-29 10: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为积极营造合力共创文明城市浓厚氛围,提升城市环境面貌,沙河口区李家街道锦绣社区近日联合大连公交集团票务管理中心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创城有我”志愿服务活动。(11月24日 《大连日报》)

  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大的城市品牌,倡导所有人参与共创共建,成果归于全民共享。各种文明创建载体的志愿者,有着一个响亮的称呼——文明志愿者,他们身穿红马甲活跃在公益服务现场,给城市点亮一片温馨的灯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文明志愿者服务的良性发展,需要有好的火车头引领,才能向前跑得更快。文明单位志愿者要勇于承担这一份责任,相对于民间的志愿者组织即个人,他们有着资源、人力、财力上的巨大优势。凭借多年的创建活动,文明单位志愿者也要更了解文明城市的特点,参与文明志愿活动也更加得心应手。事实也证明,文明单位志愿者给广大群众提供的服务,不但受到大家的一致肯定,而其给其他志愿者很多建设性的启发。

  社会在发展,文明在进步,文明志愿者还要创新服务模式。随着人民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对物质需求、精神需求也是水涨船高,对文明志愿服务的期望值有了新的要求。因此,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大潮下,我们推动文明志愿服务向制度化、专业化、纵深化拓展。当然,创新服务模式要始终牢记为民的初心不变,模式上的改变要紧紧跟群众的需求相联结,让广大的老百姓不断获得满足感和幸福感。

  一座文明城市的魅力,不仅仅是一块金字招牌,更体现在人性的温馨。其中,文明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在街头巷尾的奔波忙碌,最令人印象深刻。我们常常会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来形容志愿者,一方面表达对他们服务的由衷感谢,另一方面表达这一份善意感染人。很多人在接受服务之后,由于得到精神上的感召,进而选择加入文明志愿者队伍,用自己的专长服务于他人。

  一个人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影响一个社区……在文明志愿者的带动之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掀起“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巨大转变,城市的文明之光愈加明亮而美丽。(龙泉驿区评论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