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让思政课发出五彩斑斓的光

发表时间:2022-12-09 15: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心用情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努力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12月7日《人民日报》)

  思政课难讲出彩,这是教育界的一大难题,甚至是很多人的共识。但是,也总有人把思政课讲得有声有色有意思,在一些高校里,有些老师的思政课选修比必修课都火爆。这是为何?因为,有些人的课会闪闪发光,能让枯燥折磨人的思政课变得五彩斑斓。

  感悟理论之光。毫无疑问,思政课讲的是道理,是马克思主义高度凝练化的理论。但如果不动脑筋单纯讲授,就会变得机械刻板,让人听来昏昏欲睡,理论的光芒就会被掩盖。因此,要把理论讲得通俗易懂,既是能力问题,也是责任问题。无论是教材编写,还是教学方法的应用,都应该将心比心,以学生的视角讲给学生听,让高深玄妙的理论变得妙趣横生。如此,理论才有力量。

  点亮信仰之光。信仰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党正是靠着信仰翻山越岭、成就伟大。思政课里蕴含着深刻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在诱惑更多的时代,我们要走向伟大复兴,更需要信仰支撑。学生时代思想纯真,正是培育价值观、构筑信仰的绝佳时期。要通过思政课去循循善诱,把思政课中的哲思、意蕴、理趣充分融为一体,让马克思主义在广大学子心里扎根生长。如此,信仰才有传承。

  照亮现实之光。一个人未来的路怎么走,一方面靠规划,另一方面靠指引。思政课就是一种指引,就如人生启航的灯塔,引导孩子扣好第一粒扣子,甚至让其受益终身。受到思政课的良好熏陶,你就不会陷入彷徨迷茫,必将坚定地选择与党同心、与国家同行。要通过讲透理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如此,努力才有方向。

  让思政课发出五彩斑斓的光,让学生眼里闪着光,心里迸发热,让学生真正爱上“真理的味道”,这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责任使命和努力的方向。(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