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是一个国家进步的标志

发表时间:2022-12-09 15: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二十世纪的今天,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开始富裕起来,已经实现了从温饱到追求精神层次方面需求的飞跃。然而,正因为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太快,国民的综合素质还未同步。

  文明是一座城市,乃至国家进步的标志。在茹毛饮血的落后原始社会,当生存受到威胁的时代,自然而然也没有原始人会讲求文明。而如今,在经济水平已经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人们不再苦苦挣扎于温饱线上时,文明就成了进步的体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国家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目标的提出,彰显了建设文明社会的重要性,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展现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新目标的基本策略,并确立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具体路径。

  国家的进步,离不开每座城市,每个街区,每个公民的努力。文明的概念很广,从绿色出行,文明用语,礼貌待人,都是文明的体现。而践行文明理念,这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的继承和弘扬,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到“孔融让梨”,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到“不学礼,无以立”等。宣扬文明,也是弘扬中国传统美德。

  人民进步了,国家才会进步。公民的一举一动,也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样貌。社会在发展,文明在进步。城市要响应国家号召,争做文明先锋。国家也要带动人民,创建社会主义文明体系,为公民提供思想指导。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党员也要身体力行,坚持党的思想领导,做到先锋模范作用。文明不是靠一个人,而是整个集体。

  文明是从身边做起,主动弯腰拾取地上的垃圾,主动不践踏草坪,主动为老弱病残让座,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身为市民,肩扛责任,将文明理念牢记。方能为城市建设出一份力,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双流区评论员:双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