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出行要设立“道德护栏”

发表时间:2022-12-21 14: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12月2日,成都东部新区石板凳街道联合成都市公安局东部新区分局交警支队组织的以“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为主题的“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走进桐子坳社区,倡导居民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12月2日 四川新闻网)

  城市的文明看交通,大体上能“窥一斑而知全豹”,毕竟交通混乱的城市不会太好。相反,一个人人礼让有序、交通安全流畅的城市,市民们的文明素质就不会差。文明出行关系城市形象,更关乎出行的平安,需要引起职能部门、市民个体的高度关注。文明出行有着较强的约束要求,每一个人都不能掉以轻心,设立好自己的“道德护栏”。

  没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出行不文明容易得恶果。职能部门对交通规则的宣传和教育,各种活动一直都在有序开展,有人产生感触而改变、有人还依旧如此。当然,很多人即便是没有宣教活动,也能够自觉遵守交通下的各种要求,他们的高道德素养必然会对他人存在尊重,对交通秩序有着天然善意。反面的例子也不少,比如某些人无视红灯警告横穿马路、开车向窗外扔垃圾等等。

  毋庸置疑,不文明行为有着高风险,也给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更可悲的是造成严重交通事故。没有道德栏杆的阻拦,一切交通事故发生,人是没有后悔药可吃。当交通肇事者后悔不已的时候,他们此刻无力去改变已经产生的不幸,只能接受惨重的教训。与其用教训来换取习惯养成,还不如平时注重道德修为,能够多多考虑他人的立场,给自己的莽撞设立一道约束的栏杆。

  其实,道理很简单,他们也不是不知道,只是心存侥幸的心理。因此,文明出行要强调市民的道德提升,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树立以遵纪守法为光荣、以违反交通法规为耻辱的社会氛围。每一个人都要出行,只要心中有道德栏杆,公共交通就会变得更加平安。当然,对于那些屡教不改者,仅仅靠道德层面的约束已经不行,就需要采取强硬的措施,该曝光的曝光、该关押的关押,让法治的力量迫使其遵守交通法规。(温江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