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居民互助用药”让冬日流淌暖意

发表时间:2022-12-23 15: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12月16日,家住姑苏区苏锦街道新天地家园南社区的戴妹女提着满满一包药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交给了工作人员。戴妹女袋子里药有10多盒,全是治疗新冠的常用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进门左手边就醒目地放着一个木质陈列架,上面贴有“守望相助爱心角”和“居民互助用药处”字样。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戴妹女将10多盒药品整整齐齐摆放到架子上。

  这样的暖心举动,不仅发生在苏州,如今在北京、合肥、西安等城市的社区都有业主自发匀药、接力送药,解了许多有用药需求业主的燃眉之急,给这个疫情下的冬天平添了一抹暖阳。一定意义上,这样的不仅传递着互帮互助的友爱之心,还凝聚起携手同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坚强信心和力量。

  突发的疫情,造成许多地区感染人数急剧增长,不仅带来社区门诊、医院等医疗机构人满为患,就连布洛芬等治病用药无论线下线上都难以买到,有的即使在网上买到了,也因为快递不畅等原因迟迟收不到药。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感染疫情,就会耽误治疗,加剧居民的焦急、担心心理。

  但是,也有些人提前买下了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药,而且准备的比较充足。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助人就是助己。当有人在社区群里求助时,积极地回应分享,就会令人倍感温暖和感激,还融洽了邻里关系,让爱的暖流在邻里之间、社区之间涌动,从而激发越来越多的社区群众加入到互帮互助的队伍中。

  实际上,这样邻里守望的暖心事持续在各地上演中,比如,北京西城区多地展开了“以物换物,无接触易物”行动,居民约好指定位置,把体温计、消毒液、药品等交换给了急需的居民。有居民在领用后,把家里富余的抗原检测盒也拿出来供居民使用,还有人把家里的富余水果、蔬菜也拿了出来。这样一来,不仅及时满足了有需求的人,还有效避免一些药品、水果等物品的久放而造成过期或坏掉,实现了物尽其用。

  有网友留言说:“把药留给最需要的患者,把方便让给别人,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患难见真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因为有社区互助群,那些买不到药、生活物资短缺的居民就会心安,有了战胜疫情的勇气。一定程度上,这样的互助也能消弭一些人的怨言,避免激发社会矛盾。(新都评论员 白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