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做好每一件小事 就是爱我们的国

发表时间:2022-12-25 14: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关于国庆节,你常常会想到什么?爱国,这可能是人们提及最多的词语。可一提及“爱国”,惯性思维是立大志、做大事、成大才,就是古人常说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诚然,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随时准备着,为党为国为人民奉献一切,这是爱国的最直接最剧烈的表现。但是爱国不止有这样一种形式。爱国是一个极其宏大的概念,尤其是在和平年代里,我们常说的爱国,更多的是把每一件小事做好。

  平凡是社会的常态。“大”有大的样子。大时代,大洪流,大英雄,大事业,这是每个人都艳羡的样子,也是我们追求和努力的方向。但“小”有小的现实。小人物,小岗位,小目标,小事业,这也常常是人生百态呈现出来的模样。平凡,这是绝大多数人一辈子的注脚。

  奋斗是社会的底色。小人物,如果没有大追求,不把自己的小身影投身到大时代、大洪流中去熔化、去锤炼,就没有这个国家的兴旺发达,更谈不上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无论你身处何位,都应该把奋斗作为人生的基调。尤其是一个个平凡的你我,唯有奋斗,才有机会,才有未来。而且最不济,不能成为人上人,奋斗也能确保你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奋斗是这个国家最美的风景,是这个社会最靓丽的底色,是每个平凡生命最动人的旋律。

  爱是守护,爱是奔赴,爱是浇灌。你不是战士,不用冲锋陷阵;你不是警察,不用常常与歹徒殊死搏斗;你不是运动员,不用站到国际舞台上为国争光。但是,大山需要你的守护,那里有渴盼外面世界的眼神;大河需要你的奔赴,一起向前,才有滔滔不绝;大地需要你的浇灌,种下点滴的爱,就有丰收的喜悦。这大江大河大山大地,是我们脚踩的土地,是我们美丽的生活,就是你要爱着的国家啊!

  爱国,就是把平凡的事做好,甚至做到极致。如果你是工作者,请把敬业写在岗位上,用匠心践行劳动者精神;如果你是亲友,请把孝老爱亲放在心上,用爱去丈量道德的高度;如果你是社会一分子,那就做有益于社会的人,为有需要的人撑伞……几十年如一日,把平凡的事做好,把每一件小事当真,就是爱我们的国。

  小事不小,汇聚起来就是一条澎湃向善向上的河流,就是国家奔腾向前、蒸蒸日上的美丽风景。(蒲江县评论员 蒲文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