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移风易俗新风,吹散陈规陋习

发表时间:2023-01-28 09: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为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培育文明乡风,云合镇立足实际,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调动居民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持续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

  要用心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知晓政策。风俗习惯归根结底还是思想观念的问题,教育引导是推进移风易俗的首要任务。云合镇全面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必须心中有群众,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访一访,走到村组屋场和群众家中聊一聊,走进田间地头看一看,主动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忧,虚心征求意见和建议,耐心开展政策宣讲。要注重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乡村振兴夜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专题宣传活动,真正让移风易俗的“好声音”通过线下+线上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要用情解决后顾之忧,帮助群众落实政策。“三天办结,村里其他人会不会对我们指指点点?”“若真有特殊情况,不能三天办结,该怎么办……”面对群众提出的疑惑和一系列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耐心细致、设身处地地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同时要拓宽工作思路,创造性解决群众在移风易俗工作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乡村干部身处第一线,要及时上门做宣传思想工作,注意方式方法,多从老百姓的角度去分析形势、去解读政策、去引发共鸣,让老百姓从内心深处真正理解和认可移风易俗的好政策。针对不同的声音,切勿一刀切,切勿关起门来做工作,要善于倾听不同意见,深入分析原因,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以真心真情换取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要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居)民议事会”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自治组织作用和助推器作用,从体制机制上发力,严格规范红白事的办理流程、规格、标准、礼金等内容,让规矩立起来、新风树起来、群众做起来。

  没有传统,就没有文明;没有对传统文化中的陈规陋习进行淘汰,就没有进步。推进移风易俗,从眼下看,倡导的是新风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归根结底,受益的是每一户家庭;从长远看,既节约了金钱、时间和人的精力,更有利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金堂县评论员:刘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