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雷锋精神历久弥新

发表时间:2024-03-25 14: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每年3月5日是“雷锋纪念日”,每年3月是“全民文明礼貌月”。1963年,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倡议,自此,雷锋精神成为一种跨越时代的象征,跃动着蓬勃不息的时代脉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体现,在新时代绽放着璀璨耀眼的光芒。

  雷锋精神的内涵是丰富的,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是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如何更好地学习雷锋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要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针对社会价值呈现出的多元形态,需要我们结合当代事业为雷锋精神续写新的注脚,以个人的实践行动为雷锋精神做生动诠释。比如,在乡村振兴事业中,需要年轻人吃下跋山涉水、农业生产的苦,在航天科研事业中,也需要年轻人吃下耐住寂寞、坐冷板凳的苦,这种在各行各业展示出的艰苦奋斗、刻苦钻研的场景,何尝不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延续和传承?

  要创新学习雷锋活动的方式方法。当代青年有着“网络原住民”的显著特点,宣传雷锋精神要借助“互联网+”思维,适当运用社交平台、VR、光影声融合等新形式,在雷锋感人事迹的传播过程中融入互动性、体验感,同时开发雷锋精神主题的文创产品,让雷锋精神“活”起来。

  要紧抓重要目标群体的学习传承。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也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阶段,心智逐渐健全、思维愈发活跃,亟需精神食粮的引导和培育,我们要做到“学雷锋从娃娃抓起”,瞄准少年儿童、青少年等重点群体持续发力,引导广大青少年以雷锋为榜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学习知识,养成良好品德,在不懈奋斗中成长、进步,力求不负时代、无愧青春。(崇州评论员 谭杜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