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朗

发表时间:2024-03-25 16: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清明期间祭祀扫墓活动频繁,外出踏青、周边自驾游增多,出行安全压力增大,为确保广大群众安全出行,成都交警五分局发布出行提示,请司机朋友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出行,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避开出行高峰与易堵路段,文明驾驶、安全行车。(成都文明网)

  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的重要节日,承载着祭祀先人、缅怀逝者的深厚情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不仅要表达对先人的敬意和思念,更要注重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朗,让缅怀更庄重。

  遵守墓区规定,安全文明祭扫,是我们在清明节期间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墓区作为公共场所,有着严格的管理规定和防火要求。我们应当自觉遵守墓区的各项规定,不随意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等易燃物品,不乱丢垃圾,不破坏公共设施。同时,我们还要关注消防安全,确保祭扫活动在安全可控的环境下进行,避免火灾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做好个人行为规范,从自身小事做起,是文明祭扫的重要体现。在祭扫过程中,我们应当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保持庄重肃穆的态度,不喧哗、不打闹。同时,我们还要注重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不乱丢烟蒂、纸屑等杂物,保持墓区的整洁和美观。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实则体现了我们对先人的尊重和对环境的爱护。

  敢于制止不文明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祭扫环境,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在祭扫过程中,如果发现有人违反墓区规定,进行不文明的祭扫行为,我们应当勇于站出来制止,并向墓区管理人员反映情况。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可以营造一个文明、和谐、庄重的祭扫环境,让清明节真正成为缅怀先人、传承文化的节日。(新都评论员 白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