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向“网”的美好生活 需要共同营造

发表时间:2024-03-25 16: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移动支付、外卖平台、直播带货......网络的高速发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给我们带来方便、快捷、便利的服务,也带我们了解发现这个世界。但网络因其隐蔽性、传播快速性也为违法犯罪的滋生提供了土壤,这就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创造属于我们的向“网”的美好生活。

  打击网络犯罪需要全社会力量。利用网络实施诈骗的案件在现实生活中已经屡见不鲜。因网络自身的传播隐蔽、快速、难以追溯的特性,使得打击网络犯罪的难度大大提升。所以,有效预防和避免是从源头上遏制网络犯罪的有效手段。这不仅需要公安机关的严厉查处和打击,更需要全社会持续加强对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对公众提升网络安全意识的教育和引导,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让网络犯罪无处遁形。

  提高安全意识需要从你我开始。提高安全意识不仅需要自觉学习法律法规,从思想上提升网络认知水平和辨识能力,更重要的是要规范上网,不浏览非法网页,不点击非法链接,拒绝网络色情、暴力和赌博,才不会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其次,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能心存侥幸心理,最近成都公安破获多起网络诈骗案件,皆是利用普通人急于赚钱的心理,骗受害者一步一步落入陷阱。因此,浏览网页时要谨防个人信息泄漏,注意保护隐私安全,绝不浏览非法网站,平时也要注重网络安全学习,保护自己在网络上的安全和隐私。

  拒绝网络暴力需要诚信守底线。网络传播速度极快,一些热门事件很快就能够在网络上传播开来,引起大家的讨论和热议。但同时网络所展现的只是事件一部分,甚至真假难辨,“键盘侠”不知全貌就恶意评论,不仅对当事人造成心理伤害,也严重影响了网络环境。因此,要做一名讲诚信、守底线的文明网民,就需要做到不恶意谩骂、诋毁、诽谤他人,不信不传网上谣言,文明理智发言,做网络正能量的弘扬者,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共建清朗的网络空间,不仅需要公安机关强化网络空间秩序治理,着力营造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更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只有我们每个人自觉成为网络安全的参与者、建设者、维护者,才能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网络空间,享受向“网”的美好生活。(双流区评论员:双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