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加强校园文明教育 预防校园暴力发生

发表时间:2024-03-25 17: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最近一则河北廊坊校园暴力案引起全网关注,社会各界在痛心疾首的同时,也引发对校园文明教育和校园暴力预防的思考。青少年作为我们国家的未来,不仅需要加强学业知识的教导,更需要法制教育和德行教育,切实将“成才先成人”根植于每个青少年心中,用强大的法治力量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预防校园暴力要从加强法制观念开始。青少年时期是重要的三观形成、性格养成时期,也正是因为青少年的可塑性极强,也导致他们对法制社会的懵懂无知、对校园暴力的束手无措。所以,要切实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和法律知识普及,将法治的种子种在他们心中,让他们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对法律心生敬畏,自觉约束言行,提高防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校园暴力案事件的发生。

  强化校园文明要将德育渗透在日常中。“立德树人”,是我们国家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对青少年的教育远远不应该只停留在学习成绩上,更应该重视其思想品德教育。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帮助青少年从小养成正确的三观、正直的品格,引导青少年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做一个社会主义好少年。

  关心关爱少年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合力。青少年社会关系相对单纯,主要接收来自学校、家庭的信息。因此,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成长就显得尤其重要。学校应关注学生成长变化,关心学生在校园的生活、与同学的相处,尤其是学生间有矛盾冲突时,应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和关心关爱的理念,引导学生团结友善、知错就改,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对青少年的影响巨大。所以,父母应当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成为孩子的榜样。同时,及时发现孩子成长中的烦恼和行为的异常,加强与孩子的情感交流,防止孩子受到校园暴力的侵害。

  每一个青少年都是祖国的花朵、家庭的未来,只有加强校园文明建设,增强法制观念教育,让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双流区评论员:双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