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让婚姻始于“爱”,让彩礼回归“礼”

发表时间:2024-03-27 17: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近日,有关“江西农村彩礼涨到50万元”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再次掀起了人们对彩礼问题的讨论。有网友表示,其所在农村地区,仅结婚要的彩礼就从30万元左右,涨到了50万元左右。近年来,部分地区出现彩礼数额持续走高现象,逐渐背离了彩礼的初衷。高额彩礼看似是个人的家事、私事,实则带有很强的社会属性,影响乡风民风。杜绝高额彩礼,让婚姻始于“爱”,让彩礼回归“礼”,形成文明健康的婚俗新风。

  “彩礼”的由来可以追溯到古代。周朝时,男方娶亲时送的吉祥物是大雁,寓意夫妻恩爱,相互遵守誓言。唐宋以来,男方向女方送现金作为彩礼的较为普遍,具体数额据家庭情况而定。原本承载着男方对女方家庭的尊重和感谢,很多家庭也将彩礼作为新家庭的“启动资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结婚彩礼”逐渐变了味,甚至已成为婚礼中的“不能承受之重”。

  爱情本是婚姻的基石,但高额彩礼使“婚姻金钱化、感情物质化”的现象愈演愈烈,多年来已成陋习。短短几年间,彩礼数额由30万元跃升至50万元,加上购房购车的压力,婚姻的“门槛”变得高不可攀。这场“金钱游戏”之下,许多家庭苦不堪言,不少适婚青年因难以承受如此高昂的经济负担,不得不推迟甚至放弃结婚计划。可以说,变了味的彩礼,严重侵害了公民的婚姻自由权,给婚姻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甚至给婚后生活埋下隐患,让本应幸福美满的婚姻走向分裂、破碎。因此,竞相攀比高额彩礼的风气需要整治,要让彩礼的意义回归于“礼”。

  如今,法律和政策也在改进、尝试,为爱“减负”。今年2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规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一方以彩礼为名借婚姻索取财物。”在地方,江西崇义县出台“零彩礼”“低彩礼”家庭礼遇机制,为彩礼为零或不超过3.9万元的新人家庭提供子女入学、交通出行、健康体检等正向激励……这些举措都明确了让彩礼定位于“礼”而非“财”的原则,引导人们重视婚姻的情感纽带与责任担当,弱化彩礼作为物质交换的意义。

  婚姻应以感情为基础,彩礼固然具备一定的社会属性,但不应以彩礼的高低作为是否缔结婚姻的前提条件,更不能“发结婚财”,将高额彩礼作为嫁娶的筹码。让婚姻始于爱,让彩礼归于“礼”,方能构建更加健康、平等的婚姻关系,形成文明健康的婚俗新风,为社会的稳定与繁荣奠定坚实基础。(彭州评论员: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