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清明将至 文明祭扫

发表时间:2024-03-29 14: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清明扫墓、祭奠先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为了缅怀亲人,寄托思念。但传统的祭扫方式不仅破坏环境,甚至可能引发火灾等安全问题。因此,成都市民政局发布“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移风易俗,文明绿色祭奠,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一、移风易俗传美德。缅怀逝者是为了表达思忆之情,孝顺之义,不在形式,重在情感。俗话说,厚祭不如孝养,孝行重在当下。我们要将追思缅怀逝者之情融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中,更重视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和当前孝道的实践,告别祭祀陋习,用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替代传统祭扫,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营造文明祭祀新风尚。

  二、绿色低碳树新风。传统的祭扫方式既繁琐又不环保,我们应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旧俗陋习,选择更加文明、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用“鲜花换纸钱”,通过“植绿寄哀思”,采用鲜花祭扫、书写寄语、种植纪念树、网络祭奠等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缅怀,将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表达方式。

  三、文明祭扫重安全。野外用火和祭祀烧纸活动,是引发森林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要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环境保护、治安管理和交通安全等规定,不在野外烧香、焚纸、放鞭炮,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区,尤其不在城市街道、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等场所焚香烧纸,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四、自觉践行当示范。广大市民都应该争当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和示范者,自觉文明低碳祭扫、带头弘扬新风正气。争做革除陋习、文明安全祭扫的倡导者和引领者,积极向亲朋好友、家人和身边的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环保的祭祀方式,自觉抵制不文明的祭扫行为。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拂袖清明祭。让我们用文明寄托哀思,让绿色装点祭园,用更加文明、绿色、健康、安全的方式传承传统、表达思念。(成华区评论员: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