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安全“打卡”环城绿道

发表时间:2024-03-29 15: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春天万物复苏、绿意盎然,很多市民都会利用节假日时间到户外走一走,感受大自然的气息。其中,成都环城生态区环线绿道也成为备受市民青睐的户外骑行地。据统计,累计骑游人数已上千万,伴随着着环城绿道的“火爆”,骑行过程中的文明与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如何文明安全“打卡”环城绿道,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文明安全的骑行环境需要“制度”保障。随着环城绿道上“骑友”人数的逐渐增多,骑行事故也频频发生。为此,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及时颁布《成都市环城生态区绿道骑行管理办法(暂行)》,向市民提供一份有指导意义的规范和指引。其中,不仅限速骑行时速最高为15km/h,还考虑到环城绿道不仅有骑行的游客,还有步行游览的市民,特意强调环城生态区绿道禁止机动车、电动自行车行驶。另外,还从安全角度建议骑行人员宜佩戴安全头盔、护膝、护肘等防护用具。这就从制度上将文明安全骑行纳入到政府管理的范畴,最大程度上保障骑行市民的安全。

  文明安全的骑行环境需要“硬件”支持。不少细心的骑行市民发现,环城绿道近段时间有了一些小变化,很多地方设置了交通信号灯,有些急转弯处设置了安全提示牌,还有环城绿道沿线设置了很多小亭子......根据《成都市环城生态区绿道骑行管理办法(暂行)》要求,环城绿道已实现“安全升级”。不仅在易发生安全事故风险的路段,采取施画骑行、步行道路分隔线等措施,实现人非分离。同时,在环城生态区绿道沿线出入口、陡坡、长下坡、急转弯等必要位置,均设置交通信号灯、监控设备、减速骑行警告等交通安全设施和标识。此外,环城绿道还结合驿站,在沿线设置治安消防点、医疗点位和应急设施设备,建立应急救援服务队伍或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全方位保障游客安全。

  文明安全的骑行环境需要“大家”维护。文明安全的环境除了制度的保障和规范,更需要大家的自觉和维护。比如,要严格遵守限速,在人流密集区域最高速度不大于15km/h;机动车、电动车绝不入内;骑行人员靠右侧骑行,主动避让行人;不宜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不得摆摊设点、放风筝等影响绿道正常通行或危及其他游客安全。只有大家的自觉遵守和维护,才能为你我的文明安全骑行创造出最好的环境。

  文明绿道要自觉,安全环境靠大家。阳春三月,骑游“打卡”,共同在113公里的环城绿道体验春日的暖阳和惬意,运动的快乐与美好,文明的灿烂与幸福。(双流区评论员:双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