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农家书屋要发挥好助农本色

发表时间:2024-04-10 11: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最近经常来这里读几本种植管理瓜果蔬菜的书,今年争取有个好收成”。近日,凤台县顾桥镇的农家书屋里,张童村村民李士学走进书屋,挑选了几本养植技术方面书籍,认真阅读起来。(4月8日 安徽网)

  一家家农家书屋免费提供图书资源,犹如在农村地区布置出一座座精神加油站,不断滋养农民朋友的精神世界,有力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当下正值春耕时期,农家书屋更要发挥助农本色,为广大农民朋友赋能,为乡村发展抹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农家书屋发挥助农本色,要立足农民的需求。农家书屋要扎根农村,就要把脉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各类便民服务。也就是说,农家书屋的服务模式不能死板套用城市模板,那会直接“水土不服”,毕竟城乡之间的生产生活有极大不同。也不能随意套用异地村庄的经营模式,毕竟村庄地理不同、风俗差异。因此,每一家农家书屋要根据本地特色,精准实施便民服务,对上农民的实际情况才能有的放矢。

  农家书屋发挥助农本色,要始终不忘初心。为民服务不是口号,只有真真切切放在心头,这一份初心才能圆满。要让农民朋友满意,不仅仅在于提供各种急需的图书资源,比如有关农产品种植养殖、自然灾害预防、身体健康教育等等书籍;还在于要考虑农民家庭的实际情况,比如针对留守家庭可定期开展“送书上门”活动、针对白天劳作的农民可适当延迟夜间关门。总之,不忘初心就是做好各种细节动作,让农民对农家书屋产生喜爱。

  农家书屋要发挥助农本色,还要打造科技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农家书屋的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能够做得更好、更远。特别是互联网普及农村的现状下,农家书屋要积极推进数字化建设,既要依托大数据盘活公共图书资源,还要借助网络技术开展现场读书会、教育培训、艺术审美等活动,从而不断缩小城乡之间的“知识鸿沟”。毋庸置疑,农家书屋得到农民的认可,在于始终坚持服务农民的目标导向,让农民尝到“看得到的实惠”。(大邑县评论员 吴建)